南疆首发中欧班列从库尔勒发车

2021年03月31日 12: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周海霞报道)3月29日,一列满载货物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库尔勒开出,该班列将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开往格鲁吉亚。这是首列从库尔勒发出的中欧班列,也是南疆首列中欧班列。

  巴州一家出口企业负责人介绍,以往巴州产品的出口主要依靠海运,去年以来,海运价格持续上涨,同时海运集装箱很难预定。通过班列从陆路发运,有利于产品及时发运。

  承运方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南疆经营部负责人介绍,首列在库尔勒本地报关起运班列的开出,将为当地产品外销打开一条新的运输通道。

  南疆地区有一大部分产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需求旺盛。库尔勒作为国家陆港型综合物流枢纽城市,开通南疆首列中欧班列,将为外向型经济发展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目前,已有多家本地企业咨询采用班列方式发运出口货物的业务,今后将有更多种类和数量的货物通过班列发运。

  为确保巴州及南疆地产货物顺利通过班列发运,更快直达中亚及欧洲,促进外贸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巴州人民政府与乌鲁木齐海关牵头协调,库尔勒海关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协调会议,组织人员多次向出口企业和货运代理做好政策解释,指导客户根据需求选择一体化报关或转关模式。库尔勒海关与铁路、代理企业密切协作,强化货物发运过程的监管,同时推广通关便利化措施,实现进出境物流信息互联互通,安排专人负责接受报关业务。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