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天山南北看春耕②】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2021年03月31日 13: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宋卫国 张治立

  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实施精量施药飞行作业;地面上大型联合整地机、卫星导航智能播种机等机械无缝对接。当前,天山南北春耕春播正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农业产区引进新设备、采用新技术,大力推进良种良法,智慧科技在天山南北焕发光彩,为农民省时省力的同时实现了农产品提质高产。

  误差2厘米!播种更精准

  3月27日,牙库甫·吐尔逊坐在拖拉机上,拖拉机拉着播种机正在播种着棉花,一粒粒经过精挑细选的棉种被种到了地里,要不了多久每一粒种子都会生根发芽。

  “现在我坐在拖拉机里就行了,只要不到调头的位置,连方向盘都不用扶。”牙库甫高兴地说。当天,牙库甫驾驶着拖拉机播种了100亩棉花。在没有推行北斗导航播种之前,需要7个人和一套机械才能完成这100亩棉花的播种,如果全部采用人工种植,用工量更大。

  牙库甫是尉犁县新疆文博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拖拉机驾驶员,这个成立于2016年的合作社现拥有160辆无人驾驶拖拉机,这些拖拉机都装上了北斗导航系统。播种时,驾驶员只需按播种要求设置好机具偏移值、作业幅宽等,拖拉机就能在导航系统引导下按规划路线自动驾驶和精准、精量播种。只有在农田尽头需要对机械进行调头、更换地膜、添加种子时,驾驶员才需要“现身”。

  新疆文博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洋说,从2018年开始,尉犁县的棉花种植就全面实现北斗导航下的无人驾驶播种,经过北斗导航系统播种的棉花行距误差2厘米以内。等到秋季棉花成熟后,这些生长在一条直线上的棉花更有利于采棉机作业,不仅可以提高采摘效率,还能减少棉花的浪费。

  今年尉犁县棉花种植面积将达100万亩,95%的棉花都将运用北斗导航技术进行播种,目前棉花播种正在有序展开,预计4月25日前将全部完成。

  每小时40亩!植保更高效

  灌肥、调试、起飞……只见多旋翼植保无人机在技术员的操控下,稳稳地飞进农田。3月24日,在乌苏市皇宫镇千亩小麦示范田里,科技感十足的植保无人机正在来回“喷洒”化肥。

  皇宫镇种植大户马建明告诉记者,农用无人机每次可携带化肥20公斤,每小时可完成40亩小麦施肥作业,比用人工快了15倍,成为农民春耕春播里的好帮手。

  “无人机喷洒肥料特别均匀,省工省时,我这800亩小麦无人机2天就干完了。在小麦返青之后,我还要再喷洒一遍农药,相信有无人机植保,今年一定会丰产丰收。”马建明说。

  每年开春,在冬雪融化灌地到头水进地浇灌期间,有近半个月的时间,这时,冬小麦苗正值提苗和分蘖时节,最需要肥力、水力补充。在此期间施肥,化肥能够与冬雪一起融化,不仅可以给冬小麦补充水分,还能增添肥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乌苏市皇宫镇副镇长范宏英说:“用无人机为冬小麦进行施肥,提高了效率,省时省力,无人机一个小时可作业40多亩地,而采用人工作业,一天也就十几亩地左右。”

  2020年,乌苏市冬小麦播种面积为8.18万亩,目前,乌苏市冬小麦植保工作已陆续启动。4月,冬小麦将进入田间管理期,植保无人机使用率将达到50%。到了5月,植保无人机使用率接近100%。

  1部手机千亩园!林管更便捷

  枣园里播下的油菜籽开始萌芽,核桃园里修剪枝条正火热进行,杏园里杏花开得正艳⋯⋯3月28日,通过手机屏幕,阿克苏市天泉有机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梁晓军看到,30余公里外的林果种植基地春意盎然。

  “自从在基地安装了智慧种植系统,我不用到田间地头,就能监测到各种果树的生长情况。哪种果树什么时间修剪,怎样防治病虫害,我会根据监测情况组织合作社成员科学管理。”梁晓军说。

  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林果种植基地占地3000亩,其中红枣占七成以上,位于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尤喀克兰干村。去年,在打造林果示范园的基础上,阿克苏市天泉有机农业合作社投入360万元安装可全程监测种植管理的质量溯源系统,通过智慧化种植来进一步提升林果品质。

  “种好一棵果树,就像培养一个孩子,对它关心多了,就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合作社成员库尔班·司马义深有感触。枣园一年要浇4次水,施4次肥,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管理需要施什么样的绿肥,什么时间浇水,需要根据枣树生长情况而定。智慧化种植管理,让库尔班感到农活安排得很精准,干起来也轻松。

  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依尔玛村,面积约110亩的“未来农场”也安装有智慧种植系统,阿克苏市信康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可通过智能化监测设备遥控管理这片苹果园。智慧化种植管理积累的经验也应用到了周边果园,让果品有了溯源平台。

  10年前,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就打造了“红富士二维码溯源平台”,实现了特色林果产品的生产、监管、销售、消费等环节的追溯功能。现在,随着农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林果种植溯源系统更为完善。今年,阿克苏地区有多家林果业合作社将在林果种植、加工、销售溯源体系建设上下足功夫。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