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外媒炒作的“首份涉疆独立报告”,始作俑者竟是“野鸡大学”

2021年03月31日 20:1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为抹黑中国,美国部分反华势力使出浑身解数,甚至不惜把“野鸡大学”辖下的“智库”报告奉为圭臬。

  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卫报》在内的多家外媒报道,3月9日,一个位于华盛顿名为“新线战略政策研究所”(Newlines Institute for Strategy and Policy)的“智库”发布长达2.5万字的报告声称,中国“对违反(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正在进行的针对维吾尔族的‘种族灭绝’负有国家责任。”

  还没谈及报告具体内容,上述外媒似乎就先入为主,在开头部分进行渲染:CNN说,“这是第一次有非政府组织对新疆‘种族灭绝’的指控进行独立法律分析,包括北京可能对这些指控的罪行承担什么责任。”《卫报》说,该无党派“智库”发布的这一报告是“根据1948年《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对中国对待维吾尔族行为的第一批独立、非政府的法律审查报告之一”云云。

  然而经环球网查询,这家所谓的“智库”于2019年才刚刚成立,其创立者名叫艾哈迈德·阿尔瓦尼,曾担任美军非洲司令部顾问。“智库”的母机构则名叫“美国费尔法克斯大学(FXUA)”,也是1998年才建校,学生人数仅有153人,而且据《华盛顿邮报》3月6日报道, 2019年弗吉尼亚州监管部门曾对其在线教育项目的质量和严谨性进行了抨击,这所学校因此差点被关闭。

艾哈迈德·阿尔瓦尼 资料图

  此外,环球网还发现,弗吉尼亚州还有一所“费尔法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Fairfax)”,乍一看,与“美国费尔法克斯大学( Fairfax University of America)”名字类似。两所学校的推特关注量都较少,其中“费尔法克斯大学”的推特账号有153人关注,“美国费尔法克斯大学”的推特仅有15人关注。

美国费尔法克斯大学(Fairfax University of America)”推特截图

  报告宣称,中国意图“消灭维吾尔族群体”,包括杀害、拘留、实施“强制绝育”等措施。这种指责自然与事实大相径庭。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8年间,新疆常住人口从2181.58万人上升至2486.7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增加287.49万人,维吾尔族人口增加254.69万人,汉族人口增加17.69万人。

  针对这份“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就是中国人所说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在美国的动员下,反华势力需要这样的一个“报告”来对中国进行抹黑。这类报告虽然号称“独立”,但实际上根本不能独立于资本,实则扮演了政府的白手套角色。例如美国的“民主基金会”就在涉藏、涉疆和涉港问题上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

  王义桅说,疫情加速了世界的数字化转型,这也给了中国赶超的机会,因此西方国家也乐于跟在美国后面针对中国,其目的还是为了“另起炉灶”,企图把中国从全球供应链、技术链中排挤出去。

  对于西方对涉疆问题的抹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作出有力回应称,2010年至2018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加254.69万人,增长25.04%,明显高于汉族人口2.0%的增幅。目前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新疆已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数量大幅下降,人均预期寿命由60多年前的30多岁提升到72岁。所谓“种族灭绝”的帽子根本扣不到中国新疆的头上。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