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探国有企业 看高质量发展】创新动力足 发展加速跑

蓝山屯河前两月营收同比增长116%

2021年04月01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国有资本的强力带动下筑牢产业链硬件基础,并持续通过科技创新和深化改革激发动力,今年前两月,蓝山屯河完成销售量5.4万吨,同比增长78%;营业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116%;利润总额1.9亿元,同比增长10倍。

  3月28日,在蓝山屯河下属聚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2×6万吨PBAT生物降解树脂生产线正全速运转。目前,单线日均生产能力达130吨。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米召介绍,生产线2019年建成投产,去年,生产线新增了干燥、膜切等设备,整个生产过程精度更高,产品质量更稳定,产能放大了10倍以上。

  蓝山屯河是以精细化工和生物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为核心产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两大产业园初具规模,以BDO(1,4-丁二醇)产品为核心的奇台精细化工产业园规模居行业第二,昌吉生物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生物降解材料柔性装置。

  蓝山屯河副总经理刘华表示,早在2006年公司就开始布局生物降解材料产业,经过15年的深耕易耨,已成为生物降解材料研发领域的领先者,是为数不多的覆盖生物可降解材料全流程业务的企业,产品通过了十几项国际认证,远销海外,出口排名稳居前列。

  站在降解材料产业大发展的“风口”上,蓝山屯河产业布局先发优势显现,降解材料产品供不应求,2020年底以来,许多下游厂家从东南沿海地区千里迢迢来到新疆求购。

  对蓝山屯河而言,研发与创新是生存的跳跃支点,是高飞的有力双翼。公司系统构建以技术中心为核心,涵盖科技管理委员会、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专业研究室、产学研合作等“六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携手四川大学成立集萃高分子—蓝山屯河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截至“十三五”末,蓝山屯河拥有专利总数157项,发明专利39项;成功开发出聚酯柔性技术、TPEE、生物基原料、PBS系列等创新技术、创新产品;荣获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示范企业等多项殊荣。

  作为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选取的首批“双百企业”,蓝山屯河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2020年12月,蓝山屯河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所属能源公司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PBSA全生物降解材料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三项大奖体现了蓝山屯河的创新能力、行业地位、品牌价值及企业综合竞争力。

  蓝山屯河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赖勇表示,下一步,蓝山屯河将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紧紧抓住禁、限塑政策的强劲风口,努力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经济活力和社会责任,全力完成经营管理新任务,全力实现转型发展新目标,为新疆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