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扣依法治疆推进党内法规建设

2021年04月01日 09: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新疆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 李军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快补齐党内法规制度短板,使党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新疆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依法治疆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加快补齐党内法规制度短板,使党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新疆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党内法规建设是依法治疆的内在要求

  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党内法规建设是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依法治疆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创了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新篇章。党内法规制度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依法治疆的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党内法规建设可以为依法治疆提供坚定信仰、核心价值和行为规范等,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内在属性的政治要素和思想要素。从人类社会治理的维度而言,在一个多民族社会里建构起一种有效的治理体系是一个全球性难题。人类文明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法治是一个具有通约性的价值体系,以其正义、公平、正当、有序、平等、善治等程序性和实体性,将一个社会整合成为一个拥有最大公约数的社会系统。

  要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通过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着力解决事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着力解决制约新疆稳定和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使新疆在社会治理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能够得到有效化解。党内法规建设将有效促进新疆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从而实现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和管理社会事务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党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治理社会的实际效能,筑牢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从战略全局高度,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这就要求发挥依规治党对依法治国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贯穿于依法治疆的始终,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地域性实践。

  党内法规建设是依法治疆的关键举措

  当前,要充分认识到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依法治疆是基础和前提,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关键性举措。

  要聚焦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要抓好《自治区党委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贯彻落实,持续完善党的组织法规制度、领导法规制度、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和监督保障法规制度,逐步形成与中央党内法规制度相配套、符合自治区实际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在持续推进构建新疆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反恐维稳长效机制、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促进新疆宗教和睦和谐、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等各项工作中,都必须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新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丰富依法治疆的历史实践,构筑起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制度体系。

  把牢政治方向,深入推进新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为做好党内法规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各地各部门要坚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上来,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确保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原则。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夯实“两个维护”的法规制度保障作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在党内法规制定、备案审查、执行等各项工作中,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部署要求,着眼解决管党治党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补齐党内法规制度短板,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规范各级党组织的工作、活动和全体党员的行为。

  坚持系统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各项工作。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各层级各类型党内法规制度的立改废释,提高制度建设质量。牢固树立党内法规权威,狠抓制度执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强化责任监督,严肃查处违反和破坏党内法规制度的各种行为。

  坚持依法治疆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要强化依法执政观念,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依规治党对依法治疆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努力做到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