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行建设用地报件标准化清单

2021年04月01日 13: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从反馈情况来看,《全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及建设用地报件“最多审一次”标准化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符合各地建设用地审批实际,明确了用地报件报什么、审什么、怎么审等要素,从源头杜绝了各地以往组件过程中出现的易错点、易漏项,报件补正次数明显减少、质量大幅提升。”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相关负责人说,经过近1个月的推行,建设用地报件标准化清单取得了良好成效。

  新《土地管理法》颁布实施以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牢固树立为基层和建设项目提供优质服务的理念,经过梳理、归纳并征求意见后,编印下发了《清单》。此举旨在构建全区规范统一的建设用地报件审查标准、审查内容和审查体系,对照《清单》力争做到“项目业主单位配合审查、初审单位逐项审查、复核单位精细审查和地(州、市)、县(市)两级自然资源部门监督审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全面审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要求各相关单位不得额外增设审查要件和内容,一表通审、一网通办、上下联动、各尽其责,实现用地报件“最多审一次”的目标。

  《清单》包括核发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审查、单独选址项目建设用地报件审查、批次建设用地审查等3个行政审批事项;共梳理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申请表、自然资源部门初审意见等审查要件43项,项目建设依据、统一代码等审查要点102个。针对要件内容,还预设了格式化模板,便于各地组件使用。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