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疆装备制造优势产业数字化设计普及率超70%

2021年04月02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新疆加快构建装备制造现代化产业体系,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新疆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等装备制造优势产业的数字化设计普及率超过70%,重点骨干企业在焊接、喷涂、装配等关键岗位实现机械手、机器人替代超过60%。

  3月29日,在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装车间,每隔14分钟就有一辆乘用车下线。公司总装车间拥有3种18个智能机器人,30多个关键岗位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公司制造部部长骆海天说,智能化设备不仅保证质量稳定,确保每台车装出来都符合标准,还可提高生产效率。

  新疆正积极提升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生产水平,推动新疆制造走向“智造”。以智能车间建设为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逐步打造“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的智能制造业新模式,助力制造业快速发展。特变电工高端电力变压器设计工艺仿真和远程监测综合标准化、卓郎新疆纺纱机械智能工厂、金风科技风电设备远程运维等5个智能制造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与应用支持。

  2020年,新疆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近658亿元,增加值增速较上年增长54.7%,创历史新高。以30户重点企业为代表的优势行业增速强劲,其中,新能源装备实现工业产值388.6亿元,同比增长40.8%,成为带动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目前,新疆高端采棉机生产规模达到1000台,稳居国内同行业之首;卓郎智能纺机制造列入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乌鲁木齐中车轨道首列新疆造“丝绸之路号”地铁列车实现运营,为新疆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新疆承接重大装备制造产业转移速度加快,相继引进智能轨道交通装备、智能高端纺机、汽车、工程及矿山机械、高端农机、工业特种机器人近20个重点项目落地,其中10个重点项目已建成投产,为建设面向中西南亚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奠定了基础。

  “十四五”期间,新疆将进一步提升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数字化水平,着力打造重点产业一到两个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试点建立数字工厂、车间及柔性生产线和智能远程运维服务平台,力争形成重点引领、优势突出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