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端牢绿色发展“金饭碗”

2021年04月02日 15: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流水潺潺涓涓,山花藤牵蔓绕……仲春时节,步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满眼皆是绿色。

  “依托好山好水,我们培育了不少精品水果,亩产效益可达8万元。”在天荒坪镇余村,返乡创业的安吉青创农场负责人边月明告诉记者,因为留恋家乡的万亩竹海、绿水青山,大学毕业后他没有在城市里工作,毅然返乡发展特色农业。如今,他将民宿和生态农场结合,打造果园式民宿,带动了村民致富。

  靠好山好水就能致富,安吉人以前想都不敢想。上世纪90年代,许多安吉山村依靠优质石灰岩资源,兴起了“采石经济”,矿山就是大家眼中的“金山银山”。在约1885平方公里的县域内就有243家矿山企业,平均每7.76平方公里就有一家。这些矿山企业开采水平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相当严重。

  “矿区烟尘漫天,常年一片灰蒙蒙,许多村民都不敢开窗户。”余村村民俞小平清楚地记得,当时除了饱尝破坏生态的恶果,还因开山炸石经常发生安全事故。

  世纪之交,安吉县委提出“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但这项提议却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重压之下,安吉对保护环境的理性认识还是占了上风,“生态立县”得以艰难推行。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安吉县考察,来到余村。当得知村里为了还一片绿水青山而关停所有矿区时,习近平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余村的做法是“高明之举”,并告诫村民“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一举拨开安吉在“两山”选择中的迷思。多年来,安吉认真践行“两山”理念,在生态立县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同样是“靠山吃山”,内涵却有了本质区别:以前“靠山吃山”,是以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增长;现在“靠山吃山”,是通过保护环境来优化经济增长。

  以竹产业为例,安吉现有竹产品生产企业2000余家,超过10万人从事与竹子相关的产业,将一根竹子“吃干榨尽”。“依托现有技术,一根竹子可以变为能喝的竹饮料、能穿的竹纤维成衣、能出口的竹制品。”浙江安吉永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兴说,竹子长在山上是“景”,埋在土里是“金”,一年四季可售卖的笋鼓足了村民的腰包。

  “两山”理念在安吉发端,并始终引领着当地的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安吉深入推进绿色发展,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两山”理念的实践样本。一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美丽画卷,在安吉铺展开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文)

[责任编辑: 道尔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