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在深研党史中守初心、明方向、勇担当

2021年04月02日 18:03   来源:人民论坛网

  最新出版的一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重要要求,为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扎实投身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守初心、明方向、勇担当,用实际行动所取得的务实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深研党史守初心,深入理解“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经历百年奋斗、百年风雨,始终未曾改变。无论是“半条棉被”的动人故事,还是“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真情流露,亦或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无不体现出我们党始终不变的为民情怀。与此同时,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充满了智慧和力量。从军民同心,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战斗,到团结生产,为增强国力和国家建设而拼搏,再到共同追梦,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而奋斗,我们党始终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向前,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党的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坚守和情怀,是我们党无比强大的力量之源。

  深研党史明方向,深刻把握“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我们党诞生于内忧外患之时、民族危亡之际,是由一群信仰马克思主义者组建而成的无产阶级政党。小小红船启航于浙江嘉兴的南湖,冲破了艰险危机的海浪,成长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驰骋于民族复兴的汪洋。从只有数十名党员的小党到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路发展壮大、一路乘风破浪、一路勇往直前,关键就在于始终拥有正确的航向,始终没有忘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方向性问题,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并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其中不仅铭刻着奋斗、记录着辉煌,更清晰指示着未来前进方向,深深鼓舞着每一名党员同志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勤勉奋斗。

  深研党史勇担当,深沉回答“走什么路,路怎么走”的问题。道路问题是关系我们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第一位问题。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先锋队”和“领路人”的坚定决心和独特品质。回顾走过的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如果把视野更加聚焦一些,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今天,我们回顾光辉历程、深研党的历史,就是要提高我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厘清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而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步伐,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大踏步向前进。(作者:刘政)

[责任编辑: 道尔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