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反恐仍在路上 中国治疆政策有效且必要

2021年04月02日 21: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2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制作的纪录片《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播出。这是CGTN推出的第四部同题材纪录片。它通过翔实、客观的调查走访,揭露了恐怖主义组织“东伊运”通过编织各种网络,以极端宗教思想荼毒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在新疆制造分裂和动荡的阴谋。

  通过这部纪录片,外界应会进一步认识到,中国治疆政策有效打击了恐怖主义,最大限度保障了新疆各族民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合法、合理且必要。

  近年来,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屡屡炒作新疆议题。从所谓“大规模拘押”到“强迫劳动”,从所谓“宗教压迫”到“文化清洗”,他们编造了一个又一个谎言混淆视听,企图掩盖涉疆问题的本质,挑动中国各民族间的对立情绪,以实现借搞乱新疆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

  事实上,但凡不戴有色眼镜的人都会看清,涉疆问题绝非什么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件和事件,造成大量无辜民众伤亡和巨大社会损失。以“东伊运”为代表的极端宗教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是幕后黑手。它们通过境外指挥策划、网上传播暴恐音视频、招募培训人员等手段,暗中编织起一张大网,鼓吹发动“圣战”,叫嚣新疆“独立建国”。受此蛊惑,很多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和女性不幸沦为牺牲品。

  透过CGTN最新纪录片的一些细节,人们可以看到,宗教极端思想对个体戕害之深。片中一位受访人被“洗脑”后,至今仍执迷于所谓“天堂迷梦”不能自拔,甚至说“为了真主,可以杀掉自己的儿子”。一位名叫阿丽米然·木合旦的女青年回忆道,她被灌输了极端思想,甚至想到国外参加“圣战”。最终,她因在网上煽动“圣战”、宣扬极端主义等行为身陷囹圄,对此她后悔不已。

  为了帮助那些遭受荼毒的新疆民众重获新生,中国政府依法开展了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坚持把预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其中,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一项重要举措。在这里,不少人得到学习、教育和职业培训机会,摆脱了错误思想束缚,重新开始了新生活。类似的做法在西方国家广泛采用,符合国际惯例。

  得益于有效的反恐、去极端化举措,新疆过去4年多没有发生一起暴恐事件,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同中国其他地区一道摆脱了绝对贫困。

  对此,国际社会看在眼里。在日前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众多国家坚定支持中国治疆政策,驳斥一些西方国家的涉疆谎言。这两天,正在新疆访问的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所见所闻,告诉外界,新疆是如此安宁、美丽和繁荣。

  当前,在一些西方反华势力的支持下,“东伊运”等势力仍蠢蠢欲动,企图对新疆实施各种渗透、颠覆和破坏活动。这意味着,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仍在路上。

  尽管暗流涌动,但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挑战,保新疆安宁。同时,中国愿同国际社会分享交流反恐经验,为积极破解反恐、去极端化世界性难题提供中国智慧。一个繁荣稳定的新疆,将令西方反华势力的图谋化为泡影。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