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⑤

2021年04月03日 0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蓓

  3月30日,新疆首批革命文物名录正式公布,共计28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83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正值全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这份名录向全区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展示了我区丰富的红色资源,提供了生动的学习教材。我们务必把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宝贵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好革命文物的重要作用提供了具体指引。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一艘红船,见证了开天辟地的时代巨变;一副镣铐,传递着革命者对信仰的坚贞不屈;一封家书,书写了革命者的家国情怀;一把藤椅,诉说着人民公仆的为民初心……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不但是对我们党百年非凡奋斗历史的生动表述,更能够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鼓舞广大干部群众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历经百年风霜,为避免革命文物在时光的流逝中自然损耗或因人为疏忽造成缺失,务必要制度化地把这些本身珍贵但又脆弱的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这是运用好它们的必要前提,是对历史负责的必然使命,是滋养精神世界的现实要求。近日,包括新疆在内的全国各地先后公布了革命文物名录,为今后的革命文物工作摸清了“家底”,为统筹做好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物无言,想让它们“开口”讲好红色故事,就需要今天的我们充分挖掘其蕴含的厚重历史意义、不朽革命精神,通过多种技术手段把文物保护好展示好,采用易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的形式,把文物背后的故事讲好、讲深、讲透。比如上海编制的新版《红色文化地图》同步推出电子版,市民游客通过手机扫码就能为开展红色之旅提供指南;在陕西省的5G+VR红色文化体验馆,观众戴上VR眼镜就可以虚拟游览陕西各革命纪念馆和革命遗址,通过全方位互动式讲解来了解革命文物,重温革命历史。

  文物见证峥嵘岁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发挥好革命文物的重要作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我们聆听革命文物的深情讲述,从中汲取不竭的精神动力,在新征程上继往开来,书写好属于这一代人的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