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贫困妇女走出家门点亮人生

——记“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彩虹计划”负责人谭振莲

2021年04月03日 09: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 王娜

  “我们将珍惜荣誉,继续努力,用‘彩虹计划’项目帮助更多姐妹走出家门,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4月1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彩虹计划”贫困妇女就业指导服务项目负责人谭振莲说。

  3月31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彩虹计划”贫困妇女就业指导服务项目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谭振莲付出了很多。

  “彩虹计划”扮靓人生

  扎依达木·阿西木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农民,自称“没啥文化”的她,却知道涸辙穷鱼这个成语,因为三四年前的她像极了干涸车辙里的小鱼,急需援助。

  “在我最困难时,‘彩虹计划’拉了我一把。”回忆往事,扎依达木百感交集。

  眼看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扎依达木很着急。一筹莫展之际,谭振莲找上门来,表示免费教扎依达木家政服务技能。

  对这样的好事,扎依达木的丈夫却一口回绝了,他认为干家政、给人打扫卫生不体面。谭振莲就一次次上门,结合自己、身边人的经历做思想工作,扎依达木的丈夫终于答应。

  走出家门,扎依达木跟着谭振莲学习家政服务技能和礼仪,学成后就留在谭振莲经营的喜利妈妈社会服务中心工作,扣除社保月收入还有2500多元。

  在察布查尔,“彩虹计划”如一道彩虹,让更多像扎依达木一样的妇女学会技能、找到工作、建立自信,人生亮丽起来。

  精细服务行稳致远

  20多年前,谭振莲也曾深陷窘境。那时,父亲因病去世,妈妈要照顾身患重度残疾的姐姐。谭振莲高中毕业就开始赚钱养家,干过很多工作,吃过不少苦。

  2003年,家政服务在察布查尔刚刚起步,谭振莲说服3个好姐妹一起创业,开办家政公司。讲信誉,服务精细,让谭振莲的公司业务范围逐渐扩大,用工需求随之增加,可发出去的招聘信息却无人问津。她只得走村串户,劝说闲在家的家庭主妇,承诺免费教她们家政服务技能。谭振莲的真诚、打动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加入她的家政公司。

  关爱他人完善自我

  “彩虹计划”实施于2018年,旨在为察布查尔各乡(镇)场、村(社区)有就业需求的妇女开展无偿就业指导服务。谭振莲带上团队成员,与企业、村、社区对接,构建了“企业+社会组织+村(社区)”的联动模式,动员贫困家庭妇女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截至目前,“彩虹计划”已为306名贫困妇女开展月嫂、护工、家政等免费就业指导培训服务,帮助她们自强自立、摆脱贫困。

  谭振莲还把志愿服务贯穿于公司发展全过程,扶老、济困、助残、关爱留守儿童……并打造出一系列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爱、尊重、发展,是人类的基本需求,我们服务他人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自我。”谭振莲表示,今后要在志愿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方面积极探索,用爱心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