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疆棉花正名

2021年04月03日 22: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

  近期,我们通过网络、新闻关注到H&M发布“停用新疆棉花”声明,一些国外品牌也相继提出“抵制新疆棉花”,这些公司的理由竟是所谓的“强迫劳动”。作为就读于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的大学生,我们有义务为新疆棉花正名,对肆意诋毁新疆棉花,虚构事实的行为说不!

  我们学校的同学来自全疆各地,很多同学家里以种植棉花为主要经济来源。现代纺织技术专业一名来自乌苏的同学说,她的父母以前需要起早贪黑下地干农活,到了收获的季节还需要雇短期摘棉工帮忙采摘,随着生产方式的进步,现在她父母所在的村庄已经实现了机械种植,实现了滴灌技术,实现了无人机喷洒农药,实现了机械化采棉。近些年来,新疆棉花的种植方式越来越现代化,棉花产量和品质越来越高,棉农的收益越来越好,她的父母再也不必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全家因棉而收获幸福,生活得更加悠闲自在。在父母的教导下,她选择了与棉相关的专业技术,选择了棉花深加工产业,她决心要让新疆棉花,经她的努力,从她的手中,变成更有价值的纺织品,要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新疆棉花的优质品质。

  我们学校专门为纺织技术专业新建了纺织实训大楼,同学们可以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进行实践操作,既有趣又实用。我们学校现代纺织技术专业还成功申报了“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确保我们的学生们毕业后,能够顺利进入对口企业。我们的纺织班,80%以上都是少数民族同学,大家对毕业后就能就业都表示非常高兴。随着新疆纺织工业的发展进步,我们的学生对将来在疆就业前景都十分看好。

  试问那些炒作“强迫劳动”的人,凭什么往我们的棉花上泼脏水,凭什么拒绝我们的棉花和棉制品进入国际市场?事实胜于雄辩,在真相面前谎言必将不攻而破。新疆棉花一定会继续盛开在新疆的大地上!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