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逝去的“帕米尔雄鹰”

2021年04月05日 09: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最深的缅怀是弘扬,最好的纪念是传承。

  4月4日,清明节。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拉齐尼·巴依卡烈士墓地庄严肃穆,喀什大学师生代表来到这里向烈士敬献花篮,追思逝去的“帕米尔雄鹰”。

  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勇表示:“通过‘学党史、祭英烈’活动,我们要传承拉齐尼·巴依卡烈士精神,做兴疆固边传人,教育青年学生切实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网上祭英烈,清明寄追思。喀什地区干部群众纷纷在新疆见义勇为微信公众号上为拉齐尼·巴依卡点赞、献花。

  在烈士的家乡,喀什地区把拉齐尼·巴依卡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教材,通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学习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爱国拥军的奉献精神、戍边守边的家国情怀、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喀什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高翊表示,拉齐尼·巴依卡的英雄壮举和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充分彰显了退役军人忠诚奉献的真挚情怀,鲜明展示了爱国拥军模范关心支持国防的时代风采。

  在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托万克吾库萨克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在网上为英烈“云献花”,表达对英烈的追忆缅怀。该村党支部书记董彦涛说:“拉齐尼·巴依卡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我要以他为榜样,拼搏进取,做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坚定推动者。”

  在生死考验面前,拉齐尼·巴依卡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从巴楚县烈士陵园走出,巴楚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祖丽皮亚·吐尔逊眼含热泪:“我要向拉齐尼·巴依卡学习,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本领,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力量。”

  在拉齐尼·巴依卡烈士墓地,他昔日的战友和提孜那甫乡的牧民纷纷前来献花,通过祭奠英烈、祭扫献花、重温入党入团誓词、讲述英雄故事等方式,开展集中祭扫活动,作为清明期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作为一名护边员,我们要把英雄的精神在帕米尔高原永远传承下去,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领土,保护好祖国的每一寸山河。”从事护边工作20年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布达尔乡热斯喀木村护边员其拉克·买买热依木坚定地表示。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