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奋斗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

2021年04月05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时节,追忆与缅怀深沉而庄重。这一刻,需要一场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风雨洗礼,烽火考验。革命先烈用生命选择并回答:“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他们留在世间的,有最深沉的爱和眷恋,更有最炽烈的希望和心愿。方志敏《可爱的中国》书写着对祖国深情的告白;江姐托孤信中字字泣血;夏明翰就义前慷慨陈词“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瞿秋白从容赴死曰“此地甚好”……生命只有一次,生命的意义却可以永恒。

  在这样的对话里,我们感受到信仰的忠贞不屈。红心如曙光,它是拥抱理想的篝火、照亮征途的火把。探索真理,九死未悔;实践真理,矢志不渝。

  在这样的对话里,我们领略到信念的强大生命力。初心如种子,它冲破土壤,扎下根来,坚强成长,孕育果实,在生命里留下种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在这样的对话里,我们的心灵受到洗礼和滋养,更加坚定无往而不胜的信心。为了中华崛起、民族复兴,我们将不负韶华、不改本色,风雨兼程、勇毅前行。

  今天,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站在新征程上,我们与历史对话,一起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起证明:革命先烈的一切奋斗和付出都值得。

  裘古怀烈士留下这样的遗言:“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今天,锦绣山河可以告慰英灵,我们每一次奋进都会铭记那些艰苦卓绝的努力和英勇壮烈的牺牲。在新时代里接续奋斗,是对英烈的最好纪念。(代立)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