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看“麦村”如何打造绿色产业链

2021年04月06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开栏语】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走进家庭、企业、校园、社区、乡村、县城,开展蹲点式调研采访,生动展示各族群众身边和眼中的显著变化,形象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日起,天山网-新疆日报推出《同心奔小康》栏目,一起看看全面小康的指标和数据如何化作各族群众触手可及的幸福。敬请关注。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返青后的麦苗泛着绿油油的光。

  4月3日中午,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农民高琦蹲在地头,凝望着眼前一望无际的麦田,他仿佛听到了麦苗使足了劲生长的声音。

  奇台县是国家优质小麦生产基地,腰站子村则以小麦高产优质闻名,素有“麦村”之誉。

  从单户单干到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从常规种植到发展绿色有机小麦,从农业“一柱擎天”到打通农产品深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腰站子村村民正不断延伸绿色农业产业链,提升产业价值链,走上一条以绿色为底色、三产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农民变股东 共种“一块田”

  说起自己现在的工作,高琦很自豪。

  高琦是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小麦种植管理的“片长”,他负责合作社2000亩小麦的种植管理。在村上,像他这样分片负责合作社土地种植管理的“土地管家”有80多位,他们全都是种田能手,通过竞争“上岗”,共同管理合作社流转的14万亩土地。

  “我去年管理的片区,绿色小麦产量和品质都比较好,我拿到了12万元年薪,加上自家95亩承包地流转费3万多元、15万资金入股合作社分红3.5万元,还有家人开超市的收入8万多元,一家人去年挣了将近30万元。”高琦的脸上挂满了笑意。

  在腰站子村,全村人种着“一块田”。

  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唐培科介绍,2009年,腰站子村成立丰裕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全村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整合成“一块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村民土地入股有流转费,年底有分红。

  高琦和全村人一样,将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他在合作社担任种植片区的“片长”。

  合作社成立后,按照“全域绿色、部分有机”的发展理念,重点发展绿色、有机小麦种植。以合作社为依托,绿色产业链和农民增收链有机连接在了一起。

  4年前,腰站子村又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去年底,唐培科带着部分“片长”,到青河县、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奇台县部分乡镇“转”了一大圈,成功竞标流转了2万多亩“飞地”,要把腰站子绿色有机种植的区域外延出去。

  “去年,合作社实现产值2.4亿元,村集体资产积累1000余万元。合作社拿出630万元为全村335户社员分红,户均分红近2万元。”唐培科说。

  绿色产业链 提升价值链

  在腰站子村,已形成一条从小麦种植生产、加工到销售的绿色产业链。

  4月3日,走进合作社有机面粉加工车间,浓浓的麦香沁人心脾。

  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李强介绍,4年前,合作社建成了一座年加工能力1万吨的面粉厂,实现了小麦原料就地加工增值。

  奇台县是国家级优质商品粮基地县,每年小麦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连续多年小麦总产超过4亿公斤。腰站子村是全县绿色有机小麦种植示范村,2020年全村流转经营土地14万亩,全部实现绿色有机种植。

  在腰站子村,绿色有机小麦种植出来后,就被送入村上的面粉厂,加工成不同类型的面粉。李强说:“我们的绿色有机面粉覆盖了乌鲁木齐市80%的商超,还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方式,打开了内地市场。”他说,普通面粉一公斤卖3元多,而用腰站子村的有机小麦制成的有机面粉每公斤卖到20元。

  去年,腰站子村投资5000万元,对面粉加工厂进行扩能,今年9月投产后,面粉年加工能力将达到6万吨,年产值将达2亿元。

  “不仅仅是面粉加工,我们村的有机小麦还在不断延伸着产业链。”村民王加奎说。

  4月3日,王加奎出家门不到10分钟,就来到合作社开办的有机手工挂面加工厂,开始一天的工作。在这里,村里产的有机面粉经过20多道工序,变为有机手工挂面,销往全国各地。

  2017年,在外地学习了手工挂面制作技术后,王加奎由种植小麦的农民转型成为加工有机挂面的产业工人。现在,他已经是加工厂的车间主任。

  李强说,预计4月底,由村合作社建设的另一座全自动有机手工挂面厂将投产,每年可为市场提供有机手工挂面1500吨,是目前产量的15倍。

  农旅相融合 发展有新路

  “腰站子村北距奇台县城29公里,南距江布拉克4A级旅游景区19公里,是从县城前往景区的必经之地。历史上曾是耿恭驻守疏勒城军队行营中的重要驿站,所以腰站子村又名‘四十里驿站’……”4月3日中午,在腰站子村游客接待中心餐厅,餐厅部经理韩乐热情地给游客介绍腰站子村的历史典故。

  2018年,韩乐从新疆大学毕业后,返回家乡奇台县投身旅游产业。这时,腰站子村正着力推进乡村全域旅游发展。韩乐便在腰站子村扎下了根。

  第二年,由村合作社牵头、全体村民入股的新疆丰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两年,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村史馆、游客接待中心、美食广场、特色民宿、麦田公园、有机农产品观光工厂等旅游设施和旅游实景,让游客体验绿色有机农产品从种植到加工的全过程,并品尝绿色有机美食。

  很快,腰站子村变成了游客“打卡地”。

  “吃腰站子绿色有机饭菜、住农家庭院、享受农家风情”,成了很多游客的偏爱。

  “在家乡创业,我能看到发展的前景,也能看到我的未来。”现在,韩乐已成为腰站子村游客接待中心餐饮部经理。

  今年1月26日,腰站子村合作社发起并投资的新疆腰站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也是昌吉回族自治州首个由村合作社发起成立的集团公司。唐培科说,集团公司成立后,继续着力促进现代绿色有机农业种植、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和全域旅游发展。

  从绿色有机小麦的种植、加工、销售,到发展餐饮民宿、乡村旅游,农业绿色产业,腰站子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收入稳步增加。2020年,腰站子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4180元。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