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业发展催生技能型农民

2021年04月06日 21: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黑宏伟

  “5年前,我家种12亩棉花,亩产最高350公斤,我和我老婆两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去年,我家还是种这么多棉花,亩产超过450公斤,但我们两口子还能腾出时间,到家门口的棉花育种基地务工。说实话,棉花产业的发展,让我们学到了不少技能。”4月4日,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克孜勒都维村村民吾斯曼·毛拉肉孜说。

  在有着“天下棉仓”之称的新疆,像吾斯曼·毛拉肉孜这样乘现代棉业发展的列车,从经验型传统农民向技能型现代农民转变的棉农比比皆是。

  当颜色单调、质地柔软的棉花形成产业链后,产业化释放的新动能让广大棉农在生产中“兴趣盎然”,在增收上底气十足。

  “泥腿子”变“农机达人”

  清明前后,植棉大县沙雅县迎来了棉花播种的最佳时机。看到这几天阴晴不定,气温反常,沙雅县海楼镇博孜墩村村民艾合提·亚森心里没有起急,反而安慰妻子:“只要地温上来,我开上大马力拖拉机下地,咱家的地两三个小时就能播完。”

  博孜墩村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种棉花,今年36岁的艾合提记得,每年春种和秋收,全家人都要忙上一两个月,而棉花产量每亩仅200公斤左右。

  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推进,艾合提和其他村民找到了种棉花高投入、低产出的症结:机械化程度太低。村里一些致富带头人开始合伙购买大型农机具,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带有智能水平仪的拖拉机让高低不平、小而散的土地变成了大条田。棉花增产增效后,更多的村民加入了合作社。

  “现在,我们村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有6台大马力拖拉机、5台GPS精量播种机、3台采棉机,还有残膜回收机等。村里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愿意在家种地的,学会了操作各种农机具,除了把自家的棉花种好,还能到其他村干活赚钱。”艾合提说。单靠开拖拉机这项技能,他去年收入十万余元。

  在“中国长绒棉之乡”阿瓦提县的丰收三场,吾斯曼·沙木沙克等年轻人遇到农机操作、维修上的问题,喜欢向老拖拉机手吉仁年请教。看到年轻人学用农机、购买农机、租赁农机热情高,吉仁年非常欣慰。

  2015年,吉仁年牵头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之前,对于农村“‘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的现状感到不安,对棉花种植人工投入成本越来越高也颇为着急。现在,棉田里“突突突”的现代化农机声,给农村带来了无限生机。

  机械化作业,是新疆各棉花主产区“优棉”工程中的重要举措。截至2020年底,新疆棉花机采率达到75.5%,采棉机发展到5860台。同时,棉花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新疆棉花机耕率、机播率达到99%以上,机耕、机播环节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程度的提高,让一些多年种植棉花的“泥腿子”变身“农机达人”,这些技能型新型农民将掌握的农机操作和种植管理技术应用到棉花生产中,又推动了棉花生产提质增效。

  贫困户变产业工人

  在农机和农技的加持下,走出田间地头的棉花走向棉产业链中游市场。轧花、流通、纺织、服装加工等环节,让大批农民变身成为产业工人。

  在南疆四地州,纺织服装企业吸纳了不少贫困户,让他们很快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让他们拥有了一技之长。海热古丽·吐尔松就是千千万万名棉纺产业工人中的一员。41岁的她原是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博孜艾日克村贫困户,公婆身体不好,她和丈夫仅靠家里的11亩地难以脱贫。“棉花种植机械化程度提高后,我老公一个人就能轻松把11亩地管好。我想找一份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增加收入的工作,可缺乏技能。”她说。

  2018年4月,经朋友介绍,海热古丽来到色力布亚镇的“卫星工厂”喀什千娅服饰有限公司学习缝纫技术。“边学技术边挣钱,还有这样的好事,再难我也要坚持下来。”海热古丽暗暗给自己打气。3个月后,她可以单独锁边、钉扣,月增收2000多元。

  在国家级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库车爱和提亚吉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想扩大服装加工生产规模,但又为“招工难”而发愁。该公司总经理努尔艾力·阿不拉介绍,库车是棉花种植大区,也是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这几年,入驻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纺织服装企业越来越多,务工人员都希望到现代化程度更高的企业学习生产技术,获得更高的收入。

  国家级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俞红梅介绍,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引进36家纺织服装、棉纺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就业2430人,其中贫困户237余人。下一步,开发区将依托现有92万锭纺纱项目和织布、服装加工、家纺辅料、医疗耗材等项目,规划建设好占地达5000亩的纺织服装产业园,解决更多人就业。

  生产现场变培训课堂

  “现在天气还没有热起来,等五六月份你再见到我,我会被晒得和农民一样。”4月5日,新疆金丰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刘军对记者说。这天,他到阿瓦提县三河镇宏宇村的棉田里,普及棉花良种良法知识。

  新疆金丰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南疆最大的棉花种子研发生产企业,该公司与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塔里木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选育出多个棉花新品种。成熟的优良品种在向全疆棉花主产区推广过程中,分布于棉产区的一块块试验基地和高产示范园成了培训课堂。

  刘军介绍,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新疆棉花产量经历了两次革命性变化,这些变化离不开地膜覆盖、高效节水等技术的推广应用。新时代面临新挑战,棉产业要高质量发展,从棉花生产的源头上就要掌握好种植技术。好的品种还要有好的栽培方法,因此,育种企业、科研院所、基层农业部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合力来推广新技术,让广大棉农拥有良种的同时也学会良法。

  培训课堂贯穿于棉花产业链各生产环节,在很多纺织服装加工厂,车间里挂着“技能实训基地”牌匾或“科技之冬”的条幅。

  在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纺纱厂车间内,老员工阿迪力·阿不得热合曼给徒弟们讲先进的纺织工业流程,以及机械原理和保养维修常识。生产一线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得该公司有稳定就业人员930余人,今年第一季度,实现棉纱产量2641吨,产能达到疫情前的生产水平。

  棉农种植技术的提升,促进了棉花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生产。“企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棉花种植模式,让很多棉农从土地里解放出来,参与到棉业发展中下游产业链中。

  棉农拥有更多技能后,脚下的增收道路宽了,心里的致富想法多了,年轻力壮、敢想敢干的棉农种植、养殖、务工三不误,一定程度上也加速了当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