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探疆棉·见闻】尉犁农民六成收入来自棉花

2021年04月07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杜建辉 通讯员 常学辉

  每天早上,克热木·阿不都热依木都会站在自家棚圈旁,观察马鹿的茸角萌发了多长,牛羊又添了多少膘。他的身后,停着皮卡车、大马力拖拉机、棉花精量播种机。

  “鹿12头,牛12头,羊80只。”4月6日,数着棚圈里的马鹿和牛羊,克热木的思绪飞到了等待播种的棉田,希望气温快点升高,早点把棉种播下去。眼前这份丰厚的家业,可是一年年种棉花攒下来的。

  在克热木生活的尉犁县阿克苏普乡吉格代巴格村,村民们种棉花已有20多年。他们曾尝试种植过很多作物,发现当地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最适宜种棉花。而且,一到棉花增收进入瓶颈期,总有一些变化带着他们突破瓶颈,实现更高收入。

  “这几年,我们村买小汽车、买楼房的农户越来越多,这是因为棉产业迅速发展后,我们挣钱的速度快了,挣钱的路子多了。”克热木的邻居尼亚孜·沙依木说。尼亚孜实现持续增收则是另外一种方式:把家里的棉田流转给企业,然后到企业挣务工费。

  2020年底,这俩邻居在一起算过当年的增收账。克热木承包的160亩地收获了72吨棉花,纯收入约30万元;之前用卖棉花的钱发展养殖,纯收入又是10万元。尼亚孜家的20亩地流转后获得租金1.4万元,他和妻子在企业管理棉田又收入6万元。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塔里木河中下游的尉犁县,是全国优质商品棉基地,年种植棉花超过100万亩。尉犁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晓冬告诉记者,随着种植、采收模式的转变,棉花给尉犁县农民带来的红利年年攀升。2020年,棉花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例达到了60%。

  在尉犁县经营多年农资生意的黄毅介绍,农民来自棉花的收入在人均收入中占有这么大比例,离不开棉花科学化种植、棉业高质量发展。2015年,地膜覆盖、高效节水等技术的突破,使得棉花平均单产达到450公斤。而这几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生产全程机械化、“五统一”种植管理技术,让一些棉田单产达到700公斤。

  “这几年,我们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棉花种植面积年年在调减,但产量逐步在增加。棉产业高质量发展,受益的首先是棉农。”张晓冬说。他用一组数据来对比:2015年,尉犁县棉花种植120万亩,平均单产380公斤;2020年,全县棉花种植105万亩,单产普遍达到600公斤。2015年,一亩棉花的采收成本在800元左右;2020年全部实现机采棉后,一亩棉花采收成本为160元。

  棉田里收益的增加,让尉犁县农民种棉花的自信不断增强,思路不断开阔。在尉犁县塔里木乡英努尔村,种植大户钱俊华带着阿巴斯·司马义等棉农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让广大农户一边拿土地租赁金,一边学习先进的植棉技术,赚取更多的务工收入。

  今年,当地的基层干部、农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普通农户都在想办法让棉花质量更优、产量更高。钱俊华说,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种植管理非常重要,什么时间浇水、施肥,浇水每次需要多大的量,施肥每次需要什么样的肥料,都要恰到好处地掌握。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