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交通数据出炉

2021年04月07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铁路

  发送旅客33.8万人次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清明小长假期间,新疆铁路部门累计发送旅客33.8万人次,日均达到8.45万人次。客流最高峰出现在4月3日,单日旅客发送量10.39万人次,为2021年以来单日最高值。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清明小长假运输期限为4月2日至5日,其间探亲、祭祀、旅游、踏青等出行需求旺盛。疆内乌鲁木齐至伊宁、库尔勒、阿克苏、喀什、哈密等热门方向的客流增长明显,旅客发送量环比节前增幅达到14.2%。

  新疆铁路部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挖掘运输潜能,加大运力投放,提升客运服务品质,为旅客营造温馨旅途。

  新疆铁路部门根据传统祭扫的时间习俗及各地运距长短灵活设计列车开行方案,首开“孝爱踏青”专列18列,短途列车清晨出发,10时30分之前到达目的地,长途列车夕发朝至,均可满足乘客当天返回的需求。同时,加开旅客列车132列,其中北疆方向66列、南疆方向24列、东疆方向42列。

  各车站加强重点旅客服务工作,为老年人及不方便上网人群做好登记提前安排其进站乘车。针对家庭出游儿童旅客较多的情况,乌鲁木齐站还专门设置了儿童游乐区,便于儿童旅客在候车期间活动。

  公路

  免费放行143.7万辆次小客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徐芝娟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获悉:清明假期,新疆收费公路免费放行143.7万辆次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减免通行费4363.48万元。

  受旅游、探亲、祭祀等因素影响,节日前期出乌鲁木齐方向和节日后期进乌鲁木齐方向交通压力明显增大,4月3日出现出城高峰,4月5日出现返程高峰。

  为满足假日期间群众出行需求,新疆共组织投放道路客运车辆6.21万辆次,运送旅客64.12万人次,同比上升54.89%。节日期间全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稳定,无道路运输重特大事故发生。

  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提前安排部署,实时监测全区公路交通运行状况,密切关注重点路段车流量的变化和通行情况,充分发挥路网运行监测功能,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减少恶劣天气对车辆安全通行的影响,并全方位多渠道向社会公众宣传公路路况信息及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多举措确保假期全区公路路网通畅。

  航空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运送旅客15.4万人次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获悉:清明假期,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航空运输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进出港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势头强劲。

  数据显示,4月3日至5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输旅客15.4万人次,保障航班1281架次,日均427架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6%、91.8%和91.7%。其中4月5日迎来清明假期保障高峰,当日运输旅客5.4万人次,保障航班456架次。

  据介绍,清明假期,短途探亲流、家庭春游等出行需求明显增加。除了疆外游客来疆旅游意愿大增外,疆内探亲、祭祀、旅游、踏青等出行需求也十分旺盛,机场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机场各部门积极推行新举措,不断践行“真情服务”相关要求,在候机楼内安排服务志愿者,为旅客提供便民服务,让旅客有更好乘机体验。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