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全力推广高产栽培技术提高棉花质效

2021年04月07日 10: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慧疆报道)近日,随着气温回升,尉犁县塔里木乡英努尔村村民阿迪力江·多里坤开始忙碌起来。

  “以前,棉花打顶、施肥防虫、采摘棉花都需要大量人工完成。如今,棉花从播种到采收全程机械化,省时又省力。”阿迪力江说,他家的棉田经过破埂整理、土壤改良后变为大条田,特别适合大型农机作业,用良种良法种植管理棉田,棉花产量和质量会越来越高,收益也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围绕种植、管理、销售等关键环节,推动棉花向优质高产棉区集中,有力有效有序促进棉花生产水平整体提高。随着棉花种植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巴州已成为新疆乃至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产区之一。

  巴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棉花是巴州的支柱产业,也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之一,年种植面积300万亩左右,占全州总播种面积的50%以上,年产47万吨左右,植棉单产水平位于全疆前列。

  巴州还依托巴州农科院、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专业力量,加大对棉花科研和技术推广的投入力度,积极推广普及棉花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示范,计划建立优质高产棉花生产示范区200万亩。同时,加大科技宣传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不断健全科技服务体系,为棉花优质高产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十四五”时期,巴州农业农村局将优化全州棉花品种布局,进一步强化与棉花收购、纺织企业对接,根据现有产业布局、企业需求,推动棉花向库尔勒、尉犁、轮台主产区集中。积极推广高产栽培技术,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品种,进一步修改完善巴州棉花栽培技术规程,有效落实精量半精量播种、干播湿出、双膜覆盖、高标准高压滴灌、水肥一体化施肥、测土配方等技术,探索研究以节水为前提的棉花栽培新技术,全力推广与优良品种相配套的集成技术,确保棉花增产增效。抓好棉花机械化采收技术推广应用,根据区域种植品种、种植面积等,加快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工作创新,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