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将建100家乡村科普馆

2021年04月08日 13: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蓓报道)“以后,我们这些菜农在家门口就可以对自家的土地、农作物进行检测,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批乡村科普馆开馆,包括库尔勒市、博湖县、若羌县、尉犁县共12家乡村科普馆开馆迎客,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科普服务,感知科技魅力。   

博湖县两家乡村科普文化馆同时开馆,迎来不少群众参观体验。图/通讯员苏健

  博湖县是蔬菜种植基地,这里的蔬菜以品质佳、品类多、产量高、无公害而走俏市场。博湖县蔬菜种植技术是什么水平?在近日开馆迎客的博湖县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科普馆里,可以找到答案。

  “今天算是长见识了!可别小看这一棵棵菜苗,它们可是技术集成的结晶。”本布图镇蔬菜种植能手严伟在参观完水培蔬菜展示区后感慨。

  “科普馆可以帮助群众拓宽思路,增长见识,引导群众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进行农业生产活动,最终实现良性农业循环。” 博湖县委政法委驻再格森诺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荣奎现场解说。

  在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根村科普馆的农业·现代展区,村民郑法勤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辣椒色素检测实验。

  “大家都知道我们种的是色素辣椒,色素含量很重要。现在有了科普馆,我们想知道辣椒色素含量的时候,就可以把自家种的辣椒拿来检测一下。科普馆里还有很多展区,为我们普及了很多科学知识。”郑法勤说。

在乡村科普馆内,种植户可将自己种植的辣椒拿来进行色素含量检测。图/通讯员苏健

  在若羌县,目前全县八所乡村科普馆已建成投用,成为乡村传播创新文化、普及科学知识的新阵地。

  “我在馆里看见了很多小时候的物件,这些老物件让我感受到若羌的快速发展。”前来参观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托格拉格勒克村“胡杨精神”主题馆的村民达娜古丽·买买提说。

托格拉格勒克村“胡杨精神”主题馆内,吸引了很多人驻足参观。图/通讯员苏健

  巴州全面启动乡村科普馆规划建设,计划到年底建成100家乡村科普馆,并计划通过一村一品一特色的展示展陈,增强村民科普体验,打通乡村科普的“最后一公里”,引领现代文明风尚,促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