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警惕网络交友陷阱 远离诱惑莫上当

2021年04月08日 13: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4月4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刑警大队破获一起以“裸聊”敲诈为手段的电信诈骗案,在辽宁省抚顺市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正对案件进行进一步深挖。

  3月24日,米东区警方接到辖区群众赵某报警。赵某通过某手机社交软件结识一位“朋友”,在对方诱使下与其“裸聊”,对方录屏视频并盗取赵某手机通讯录,以将视频发给赵某联系人为威胁,先后敲诈赵某1.6万余元。

  接警后,警方立即对嫌疑人网络流、资金流等进行深度分析,逐步掌握嫌疑人行踪,前往抚顺市开展抓捕。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抓获两名嫌疑人。

  米东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林建华介绍,近期出现的“裸聊”诈骗是电信诈骗的新手段,在全国各地呈高发态势。犯罪嫌疑人多以美女头像为诱饵,诱导受害人安装能获取通讯录的木马程序,引诱受害人“裸聊”并录制视频,从而实施“无底洞式”威胁敲诈。

  事实上,自从这种新型犯罪手段出现以来,警方就不断开展防范宣传,“男孩子不要‘裸聊’”等各类相关提示覆盖面越来越广,但还是有人“中招”。

  林建华介绍,米东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今年以来破获的“裸聊”案件中,受害人都为年轻人,有受害人被多次勒索,给嫌疑人打款达12万元。而犯罪团伙大多在境外,案件破获及止损难度很大。

  “应对电信诈骗,关键在于抵御诱惑。”林建华说,希望通过案例的公布,提示年轻人提高警惕心理,牢记“男孩子不要‘裸聊’,女孩子不要‘刷单’,不要轻信高回报投资”,一旦遇到诈骗立即报警。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