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开车种地的沙湾“两栖”农民:村里有个院 城里有套房

2021年04月09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红薯嫩芽已拱出泥土,紫中泛绿,透着昂扬的生命力。

  4月7日上午,沙湾市乌兰乌苏镇黄家梁新村村民许苍,在城里吃完早饭后,开车来到村里的温室大棚,查看红薯育苗长势,“再有10来天等苗子完全变绿时,就可移栽了。”

  沙湾红薯的品质美名远扬,黄家梁新村是种红薯最集中的村,已有40年种植历史。通过种红薯,黄家梁新村村民富了起来。现在,村里的红薯种植户大都在城里买了房,买了小车,过着诗意的“两栖”生活,冬天住城里,农忙住村里,开着小车种红薯,成了“新农人”。

  开着小车回村种红薯

  沙湾市区距离黄家梁新村30多公里,开车40分钟就到了。许苍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孩子夏天住校,不用我们管,我们可以安心种地,冬天我们回到城里,孩子回家住。”

  许苍42岁,种了23年红薯。“移栽红薯苗和挖红薯装箱时需要雇人,其余时间我一个人管理就够了。”

  种70亩红薯地,许苍每年纯收入在14万元至20万元不等。他在城里买了房,也买了小轿车。孩子放假时,一家人还会去内地旅游。

  记者从黄家梁新村了解到,村里有60户红薯种植户,共种了2800亩红薯,许苍是红薯种植户之一。小香薯是黄家梁新村最近几年推广的主要品种,平均每亩纯收益2000元至2500元不等。

  王福花种了28年红薯,是村里最有经验的红薯种植户之一,“我嫁到村里就开始种红薯,起初只种了五六亩,最近五六年流转了一些地,红薯种植面积达到150亩。”2020年,红薯价格非常好,王福花卖红薯收入达七八十万元。

  与普通红薯种植户不一样,王福花非常重视品种选择,“我种的都是新品种,有板栗红薯、冰糖心红薯、小香薯等十几个品种。”板栗红薯软糯香甜,蒸熟后颜色金黄,包装成5公斤一件的礼盒可以卖到35元;小香薯软糯多汁,5公斤装礼盒价格在25元至30元。

  2020年,王福花种的冰糖心红薯每公斤卖到10元至12元,都包装成礼盒销售。

  电商渠道卖红薯

  李生良是黄家梁新村的种植大户,最近几年陆续从村民手里流转来2000亩地,并成立合作社担任理事长。“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在城里上班,不愿回家种地,老年人种不动了,便到城里养老。我今年43岁,正当奋斗时,就扎根农村种地。”李生良说。

  今年,李生良打算种1200亩棉花、700亩玉米、70余亩红薯。目前正是玉米播种季,4月7日,李生良从石河子市的家开车回到农村,组织玉米播种。

  “种红薯收益高,我也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种的。”李生良说,等红薯种植经验丰富了,市场渠道打开了,将腾出更多地种红薯。

  最近两年,李生良一直在摸索电商销售渠道,2020年通过社群电商和邮局线上销售,卖掉一半的红薯,“线上销售对红薯的仓储、包装、配送等都有要求,今年准备通过电商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站稳乌鲁木齐市场。”

  打造富硒产业链

  据自治区地质调查院公布的数据,在乌鲁木齐市、五家渠市、石河子市、沙湾市等全疆14个县市及兵团第一师、第二师、第四师、第八师,富硒土壤985万亩。其中沙湾市的农作物富硒率在60%以上。

  “乌兰乌苏镇处在富硒土壤带上,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打造富硒产业,包括富硒红薯、富硒小米、富硒玉米等。”沙湾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黄家梁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海龙说。

  为帮助村民销售红薯,去年工作队还尝试直播带货。通过直播镜头,网友不仅看到红薯丰收场景,还看到崭新的农村风貌:小院门前种蔬菜,屋内现代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村民生活惬意,满脸笑颜。

  目前,乌兰乌苏镇已与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富硒农产品销售合同,构建常年供销体系。按照乡村振兴规划目标,村里计划将土地流转集中起来,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规模化种植模式,降本增效,打响富硒产业品牌。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