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接种疫苗后能洗澡但要管住嘴

2021年04月09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正常的活动和饮食不影响新冠病毒疫苗效果,也无需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4月8日,针对公众关注的接种疫苗后的注意事项,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谢娜说,接种后出现发热、乏力,甚至恶心、腹泻等症状时,要适当调整饮食、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更不要酗酒或暴饮暴食。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洗澡。”谢娜说。新冠病毒疫苗含有吸附制剂,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或硬结,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

  “核酸检测的是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核酸片段。目前,我们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一种‘被杀死’的病原微生物,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复制能力,接种后不会导致受种者患新冠肺炎,也不会因接种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谢娜说,如受种者在接种后出现血清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等其他检查结果为阴性是正常的,可出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凭证,以便相关机构鉴别判断。

  谢娜提醒,接种疫苗可以降低感染风险,但由于个体差异等因素,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受种者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其他防护措施如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还须继续保持。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