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学堂】关于基金定投的一些小建议

2021年04月09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年后股市进入震荡行情,基金行情同样不容乐观。Wind数据显示:2月18日至3月18日,全市场的基金中,有4874只基金净值亏损(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下跌),447只亏损超过20%。在此行情下,业内专家建议,做基金定投是有效的应对策略。

  所谓基金定投,就是基金定期定额投资。投资人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于同一只开放式基金。基金公司在约定的扣款日会在指定的银行账户内自动完成扣款及基金申购,类似于银行储蓄的“零存整取”方式。

  定投后无非有三种情景。定投后一直涨,过程好,结果好,因为积累的筹码少,收益并不一定很高;定投后跌涨反复,盘整,最后向上直冲,过程曲折,结果好,收益高;定投后大跌,越跌越买,一直定投到涨起来,这样的过程刺激,考验心理承受能力,但却是收益最高的,因为“微笑曲线”赚得最多。

  业内人士指出,定投的最高指导原则是“停利不停扣”,所谓停利,就是在达到预定收益率时要停利赎回,落袋为安;不停扣,就是在被套和严重套牢时要坚持不停扣,持续投资,直到涨起来达到盈利预期为止。所以,只要有较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基金定投无疑是应对震荡行情的稳妥策略。

  基金定投要选择好的基金。那么如何选择好的基金呢?市场上主流的看法是基金定投就该选择波动性大的品种,定投货币型、债券型基金没有意义。其实也不尽然,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教授苏宁建议,基金合适与否一定要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出发,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选择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选择债券型和偏股型基金;进取型投资者可集中选择偏股型基金。做基金定投还可以选择几种基金进行组合投资。

  基金定投有助于解决择时难题。由于A股市场熊长牛短,股市的行情一般是3至5年一个轮回,短期投资非常容易亏损。所以,基金定投要坚持长期投资,达到止盈点就要适时停利,果断退出市场,并开启新一轮的基金定投,如此循环往复。

  “基金定投要选择好定投金额与扣款日,建议收入减去必要支出后剩下金额的一半拿来定投,以免因为金额过大难以坚持,而坚持不下去有可能就会前功尽弃,以亏损收场;定投周期方面,建议每月发薪日的第二天定投最好,因为这个时间点投资者资金最宽裕。”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顾问部副总经理张巍说。

  一些基金交易平台基金定投已实现智能化。扣款日、扣款金额、盈利预期都可以提前设定好,达到盈利预期平台会自动卖出,并自动重新开启新的定投周期,这无疑又让投资者省心不少。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