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讯】吐哈油田储气库群建设加速

2021年04月09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师啸 孟晓勇报道)3月23日,记者从吐哈油田公司获悉,除完成两口先导试验井外,今年吐哈油田公司首口储气库注采井——温储12井已钻至2400米深度,储气库群建设步入快车道。

  吐哈油田温吉桑储气库群是我国西部首座中低孔、中低渗、气藏型储气库群,包括温西一、温八、丘东3座储气库。项目建成后,将与周边气库一道,共同构成西北储气中心,对提高国家能源战略保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吐哈油田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储气库项目经理部,统筹推进储气库建设。到“十四五”末,温吉桑储气库群将全面建成投产,储气库工作气量达到6亿立方米,成为吐哈油田新的效益增长点。

  据该项目经理部负责人介绍,按照总体建设规划,温西一储气库作为先期工程进行建设,今年底注气系统主体工程建成,明年9月采气系统建成投运,到“十四五”末,温吉桑储气库群全面建成投产。目前储气库建设整体工作节奏加快,温西一储气库建设全面展开,新钻井和地面配套工程稳步实施,丘东、温八储气库建设前期准备有序推进。

  据悉,吐哈油田公司根据国家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部署,于2019年全面启动温吉桑储气库群项目基础研究和现场试验评价。两年多来,该公司紧密围绕项目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两大主题,强化运行协调,有序开展了方案论证、室内研究与实验、先导试验评价,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达到预期成效,并取得创新采用注氮气开展现场试注试验;在国内首次实施水力脉冲压裂,提高了储气库注采气能力;实现储气库最低地层压力系数的水平井无复杂钻井3项创新性成果。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