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讯】一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户石城 企业“限塑”中觅商机

2021年04月09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 通讯员赵海忠报道)3月18日,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共同投资建设可生物降解材料PBAT项目。该项目总体规划规模为50万吨/年PBAT,其中一期建设规模为10万吨/年。

  双方约定共同投资在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年产10万吨一期项目,并设立“中化学东华天业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公司,建设和运营PBAT项目。

  近年来,我国持续推出塑料污染治理顶层设计,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委发布了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相关意见,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2020年、2022年、2025年为节点,明确了控制“白色污染”的时间表及限用、禁用范围,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公布了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限塑”具有巨大的市场商机。据智研咨询统计,新疆地区仅农用膜的市场用量就达到24万吨/年。

  PBAT是对苯二甲酸(PTA)、己二酸(AA)和1,4-丁二醇(BDO)的共聚酯,作为可生物降解材料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PBAT性能和普通塑料聚乙烯PE接近,基本满足通用塑料要求,可应用于包装材料、餐饮用具、卫生用品、地膜等一次性用品,通过产品改性还可以用于医用材料、光电子化学、精细化工等领域。

  就此项目,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与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在新项目的建设、人才智力支撑、组织协调机制、项目推进机制等方面加强沟通,共同打造新材料产业链。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