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这个“警”,他们出了16年

2021年04月09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通讯员 李陈晨 候东玉

  “走,去米云家!”3月21日,一句召唤,焉耆消防救援大队的13名消防指战员习惯性地带着大扫除工具集合去米云家,修剪果树枝、打扫卫生、晾晒被褥,半天时间,整个院落被打扫得干净整洁。

  “去米云家”——这是焉耆消防救援大队出的最久的一场“警”,长达16年。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消防指战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却从未间断过照顾瘫痪兄弟米云。

  39岁的米云和父亲米成才一起生活。20年前,米云游泳时不幸伤了颈椎,从此胸部以下高位截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这场意外让这个家庭跌入谷底。“我腿有毛病,干不了什么活,孩子出事后,就感觉天塌了。”73岁的米成才说。

  2005年5月,原焉耆公安消防大队防火干部张国立听说这件事后,和同事一起到米云家了解情况,并结为长期帮扶对象。

  此后,米云家的院子里经常出现身着消防制服的小伙子们,从之前橄榄绿色的制服到现在火焰蓝色的制服,每逢队里有指战员退出,新指战员加入,都会去米云家道别、认亲。

  “刚出事的时候,我最担心儿子的心态,消防指战员经常来家里,想着法子安慰他,把他们接触的案件分析给儿子听,告诉他要珍惜生命。”米成才说,消防指战员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和鼓励,让儿子米云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在米云的床前,摆着一台焉耆消防救援大队送来的液晶电视。“虽然不能出门,但我也不想和社会脱节,每天看看电视就能了解到世界各地发生的事情。”米云笑着说。

  “这些年家里变化很大,最让我安心的就是儿子脸上的笑容多了。”米成才说。

  “逢年过节,他们会送来米面油、生活用品,春天来帮忙搭建葡萄架、修剪果树,冬天送来煤炭……”米成才细数16年来的点点滴滴,大到维修院落、搭建遮阳架、装修翻新房子,小到做顿饭、晒被子、帮米云翻身,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儿都有消防指战员的身影。“大家16年如一日地关心、帮助我们,这份恩情,我们一家人铭记在心。”米成才感动得湿了眼眶。

  “米云在我们队里,就像大家的一个兄弟,我们要将对他的关爱一直传递下去。”焉耆消防救援大队政治工作负责人王磊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