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探疆棉·见闻】兜底+分红 棉农稳增收

2021年04月10日 10: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这几天,气温升高,黄春堂开始按他的“播种日历”赶播棉花。他领办的温宿县鑫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5800余亩棉田,覆盖两个乡镇的三个村。

  无论是在田里忙活,或是在回家的路上,他都会时不时接到陌生农民的电话:“黄主任,把我的地也流转了吧,我喜欢和你们合作社合作。”

  “别人是到处找地,我是地在找我。说实话,地块太分散,影响统一耕种管理,但这么多农民信任我,我再忙也要去看看。”黄春堂告诉记者,“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实行收益挂钩分红模式,能这么受农民认可,说明我这样做可行。”

  2019年初,在以棉花种植为主的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米勒克艾日克村,阿克苏地区人社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找到担任村科技副主任的黄春堂,希望借助新疆棉花产业快速发展、棉花生产机械化程度大幅提升的契机,让他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村民实现持续增收。

  长期和棉花打交道,怎样改进传统的生产模式、推广先进的生产技术,黄春堂在行,而让他来领办合作社,他心里没底。

  第一年,合作社尝试着流转了900亩地。和农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时,黄春堂提出了“兜底+分红”的模式,即每亩地按市场价给农户支付600元土地租赁金,年底根据合作社收益再给农民分红。

  “虽然土地流转出去不用我们来种了,但我们对收成充满期待。”米勒克艾日克村村民艾则孜·吐尔逊说。

  在艾则孜等村民的期待中,当年棉花收成不错。金秋的分红兑现大会上,他们拿到土地租赁金的同时,还拿到了每亩地100元的分红。

  第二年,不仅米勒克艾日克村剩余的棉田,还有邻村博斯坦托格拉克村的棉田,全部流转给了鑫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年,南疆棉花生产的机械化程度、管理技术水平更高了,合作社的3800亩棉田单产增至420公斤,农民年底每亩分红增至150元。

  很多农民专业合作社来“取经”,黄春堂不好意思地说:“没啥经验,我到北疆一些合作社考察学习时发现,‘兜底+分红’的做法切切实实考虑到了农民的利益,便于形成合作社和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构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今年开春,温宿县佳木镇拉帕村“两委”找到黄春堂,希望鑫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做法能在拉帕村落地生根。拉帕村86户棉农要把1800余亩土地流转出去,改变传统的耕作方式,他们对新的产业化种植模式充满期待,黄春堂提前给棉农吃“定心丸”,签订土地流转合作协议时,把100余万元土地租赁金和分红提前支付给了他们。

  “我要用这笔钱买牛发展家庭养殖。”拉帕村村民达吾提·努尔高兴地说。他家107亩地刚流转,已经有了7万元收入。加上今年的养牛和务工收入,预计还会有三四万元的进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温宿县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农业综合生产力的重要抓手,立足当地优势,突出标准规范的同时,注重完善运行机制,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