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运动员获得第三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2021年04月10日 14: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国古典式摔跤国家队赛前合影。图由自治区体育局提供

瓦里汗·赛里克在比赛中。图由自治区体育局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黄兴报道)4月9日晚,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办的亚洲区奥运会摔跤资格赛上传来喜讯,来自中国新疆的瓦里汗·赛里克获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的亚军,这也意味着他取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这也是继女子自由式摔跤队运动员荣宁宁和男子拳击运动员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之后,新疆第三位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运动员。

  30多年前,新疆摔跤曾是全国劲旅,多次在全运会上摘金夺银。但是,随着世界摔跤的发展,以传统摔跤理念支撑的新疆摔跤队成绩逐渐下滑。

  从2010年开始,新疆摔跤队重整旗鼓,向世界先进水平学习,聘请了前韩国国家队教练刘永泰来指导。这位曾培养出世界冠军的教练十分重视体能训练,为新疆摔跤队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年,新疆陆续涌现出荣宁宁、帕丽哈、瓦里汗·赛里克、托尔巴图等一批国内顶级的优秀摔跤运动员。

  在2017年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中,新疆摔跤队时隔34年再次在全运会夺金,16人参赛,取得1金、2银、4铜的优异成绩,刷新了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以来新疆摔跤队的最好成绩。在国际赛场上,新疆姑娘荣宁宁在2018年、2019两年中,先后获得两次摔跤世锦赛冠军。作为世锦赛冠军,她也早早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成为这个级别世界当下最具竞争力的选手。

  按照东京奥运会摔跤比赛选拔资格规则,在亚洲区奥运会资格赛中,各国的参赛选手(仅一人)在各级别比赛中获得前两名,就可直接获得参赛资格。这也意味着,要拿到奥运门票,先得在全国选拔赛中获得冠军,然后在亚洲区预选赛进入决赛前,一场比赛都不能输。全运会冠军托尔巴图和瓦里汗·赛里克是同一级别的选手,由于每个国家只能派一名选手,他未能参加本次比赛。

  比赛中,瓦里汗·赛里克在1/4决赛时以8:0的绝对优势战胜科威特选手,半决赛又以10:0完胜塔吉克斯坦选手,顺利挺进决赛。在决赛中,他以3:4的比分惜败于吉尔吉斯斯坦的新科世界杯冠军获得亚军。

  目前,在篮球、沙滩排球、射箭、摔跤、拳击等项目上,新疆还有多位优秀运动员在为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而努力。其中,新疆男子自由式摔跤97公斤级运动员哈比拉·阿吴萨衣曼将于4月13日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出战,让我们一起静候佳音。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