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叶尔羌河特大桥开始盖梁施工

2021年04月11日 09: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莎车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热依达报道)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10日从喀什市出发,沿着麦喀高速、三莎高速一路行进,来到莎车县叶尔羌河特大桥施工现场。这里机器发出隆隆巨响,工人们正加紧施工。

  24岁的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巴扎村村民阿卜杜萨塔尔·麦麦提敏参与叶尔羌河特大桥项目建设一年了。今年9月这座特大桥将建成。届时,他和家人去麦盖提县的车程将大大缩短。

  “特大桥修好以后,去麦盖提县打工或者卖核桃都方便多了。”阿卜杜萨塔尔高兴地说,“以前我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学了电焊手艺后,赶上大桥施工,我在家门口就业,每月工资4500元。”

  叶尔羌河特大桥位于莎车县、麦盖提县交界处,全长1987米,比此前建成的、有“南疆第一桥”之称的麦盖提叶尔羌河特大桥长480米。工程于2020年9月开工,截至今年3月17日,叶尔羌河特大桥已完成全部138根桩基施工,完成地系梁36道、中系梁9道、墩柱66根。

  “大桥桩基浇筑均已完成,眼下正在进行盖梁施工。”项目施工单位指挥长张志国说,叶尔羌河特大桥预计2021年9月30日全线贯通,届时将极大方便叶尔羌河两岸居民的交通出行,两岸群众往来不必再绕道70多公里。

  叶尔羌河特大桥项目是喀什地区交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喀什地区共有5条高速公路,截至2019年7月全部建成通车。至此,喀什地区基本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初步形成了喀什市与周边县市以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乌恰县、阿克陶县一小时经济圈的快速通达交通运输网络。

  记者手记

  高速路成致富路

  热依达

  4月10日,“沿着高速看新疆”克州至和田段主题报道活动第四天,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来到莎车县。

  高速公路宽阔平坦、视野开阔,来往车辆各行其道。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如舞动的巨龙,串联起“毛细血管”般的农村公路。

  我们来到距离莎车县城约38公里处的巴格阿瓦提乡巴格霍伊拉村便民综合超市。在这里,沈阳产的大米、阿克苏产的面粉、上海产的灯泡、河北产的气排钉……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类商品在这里汇聚。

  在超市负责人麦麦提敏·艾合麦提看来,能在村里买到这些琳琅满目的商品,村里的农产品又能卖到全疆乃至全国各地,高速公路功不可没。

  “以前店里进货,需要等好久。而且由于道路颠簸,东西特别容易破损。现在不一样了,早上9点从阿克苏发货,下午3点多就能到莎车县。”麦麦提敏说。

  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伴随物流的双向高效流动,城乡差距在缩小,融合发展在提速。如果说农村公路打通了群众致富的“最后一公里”,那么高速公路则让“最后一公里”融入更高效、更便捷的交通网络。

  沿着高速公路采访,我深切地感受到高速公路快速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一条条高速公路深刻改变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成了致富路、幸福路!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