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人勤产业丰 小康路更宽

2021年04月11日 09: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4月9日,天渐渐破晓,朝阳为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英阿尔帕村的清晨镀上了一层淡淡的金黄色。

  “沙沙沙……”村民麦尔耶姆古丽·艾尔肯的庭院里,已经传出忙碌的声音。

  早上八点半起床,打扫庭院,梳洗打扮一番,前往工厂上班。下班归来,核桃园里转一转,为核桃树除草施肥……麦尔耶姆古丽·艾尔肯如今十分享受这种规律且充实的生活。

  “只要勤快肯干,就没有奔不了的小康。”村里每一个奔忙的身影,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英阿尔帕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郭天军都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特色种养鼓口袋

  在英阿尔帕村村头,有一池水塘,水面之下,茭白的嫩芽蓄势待发。

  倘若目光一扫而过,这块茭白田无非是多了些水,似乎与村中的其他土地并无二致。可定睛一看,就会发现水下分布着许多的暗红色“斑点”,时而静止,时而移动。

  “这才是水田里最大的‘利润’——小龙虾,这几天刚从土里钻出来。”郭天军笑着解释。

  去年春季,英阿尔帕村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一系列考察,决定在村里发展水稻、茭白、小龙虾、田螺共养的生态种养殖项目,占地150亩的特色养殖示范产业园应运而生。

  村里养起了小龙虾和田螺这一新鲜事,令村民马木提·托乎提颇为好奇,当时生活拮据的他隐隐觉得,这或许是增加收入的一次好机会。

  马木提主动找到郭天军,表达了想进入特色养殖示范产业园工作的想法。经过近一年的学习实践,他已然摸清了其中的门道,成了小龙虾、田螺养殖能手。

  “我们村水源虽然充足,但是碱性偏高,要用以红枣为下脚料发酵的生物菌,对水质进行酸碱度调节。”水塘边上,马木提提了个装满红褐色液体的大桶,一边走着,一边将液体洒向水面。“茭白的生长,可以净化水质,使小龙虾、田螺健康成长。相对的,小龙虾、田螺可以帮助吃掉茭白田里的杂草,其粪便还可以起到增肥茭白的效果,这样的搭配可谓‘双赢’。”

  身怀特色养殖技术,加上每个月2000元的工资,马木提一家的日子愈发红火。今年,他自己也承包一片水塘养殖小龙虾,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依托特色水产养殖、水稻种植、林果种植这3个示范区,结合8个合作社带动村民增收就业,在产业兴旺的基础上,英阿尔帕村振兴后劲十足!”郭天军坚定地说。

  就业工厂挑大梁

  一个普通的针头、一把五颜六色的缝纫线……看似简单的材料,在阿曼古丽·奥荪一双巧手的穿引下,逐渐形成了一件精美的披肩。

  “刚开始还有点担心自己能不能坚持下来,后来经过岗前培训,渐渐有了信心,工作效率每天都在提高。工资现在已经涨到了每月2000元左右。”阿曼古丽·奥荪说,比起以前闲散穷困的日子,眼下的生活踏实而美好,令她很有成就感。

  阿曼古丽工作的阿克陶县苏贝合商贸公司,坐落在英阿尔帕村的产业园区内,主营民族特色手工艺品,拥有1800平方米厂房、上百台纺织设备。

  “为保证人人有事做、月月有收入,扩大就业面不仅要从我们原有的土地中挖潜力,更要‘借外力’。”郭天军说。

  2017年,英阿尔帕村引进阿克陶县苏贝合商贸公司,2019年5月引进精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两个公司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2019年11月,英阿尔帕村核桃加工厂建成,去年销售300余万元干果产品,带动就业60余人;2020年5月,引进石硫合剂厂,提供20余人就业。至此,英阿尔帕村产业园区初步建成。

  “如今,‘小工业’已经成为全村经济发展、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依托,吸纳村里因需照顾老人、小孩等情况无法外出务工的1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郭天军说,“下一步,园区准备建设饲料加工厂和食品加工厂,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收入,稳就业、增收入,让村子富起来。”

  扮靓村居心气顺

  4月9日傍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英阿尔帕村村民阿不来海提·阿卜杜喀迪尔马不停蹄地赶往乡里的集市,精心挑选了一个美观的茶壶,乐呵呵地返回家中。

  将房屋清扫一番后,他将茶壶摆在各个角落左右比对,力求找到最佳的摆放位置。“呦,又添新东西了。”从工厂下班的妻子正巧推门进来,看见这一幕,笑盈盈地说。

  “咱们现在生活好了,房子也大了,想买的东西就买,把家里装饰得漂漂亮亮的,住着舒心。”阿不来海提回应说。

  过去,这一家人住在两间旧砖房内,空间狭小,生活不便。得益于安居工程补贴,全家住上了这间宽敞明亮、水电厨卫浴等设施齐全的新房。

  看着勤快的丈夫,阿不来海提的妻子满眼爱意。她时常会给邻居打趣地说,房子焕然一新,连丈夫也“改头换面”了,以往一回家就躺下了,现在忙完工作,时间宽裕时常会去买些家里需要的东西;回到家里每间房子来回转,擦擦这,擦擦那,一刻也闲不住。

  “在党和政府帮助下,村庄大变样,户户奔小康,我当然要拿出最足劲头,活出个新模样。”阿不来海提一字一句,铿锵有力。

  “村民的生活条件、居住环境好了,人也有了精气神,发展动力也更足了。”郭天军说,“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做好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对村组道路及林带沟渠进行清理;引领群众讲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加速建设美丽乡村,推动村容村貌由干净整洁向生态宜居转变。”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