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中长期贷款投放22.74亿元

2021年04月11日 09: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针对种业企业研发周期长的特点,新疆银行业持续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截至2021年2月末,新疆种业企业3年期以上中长期贷款规模达22.74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33.9%,占所有种业企业贷款的45.62%,有效缓解了贷款期限与产品研发周期不匹配的问题。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坚持把支持种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引导金融机构强化金融供给、优化金融服务、增强政策协同,切实为新疆种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针对种业企业轻资产、弱抵押的发展特点,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信用贷款产品,推出“农贷通”“信e贷”“小微快贷”“助商贷”“首户e贷”多种纯信用贷款产品,及时满足企业信用贷款需求。同时,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还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创新仓单质押、种权抵押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增信支持,提高贷款可得性。农业银行昌吉分行以“植物新品种权”作为质押物,为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放全疆首笔“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50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抵质押物不足的融资困境。

  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指导金融机构加强银担合作,搭建重点种业企业和种业项目库,针对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分类纾解、精准对接,简化信贷审批流程,降低贷款利率,及时有效满足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强化与各地州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在财政贴息、政府奖补、风险补偿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增强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