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探疆棉·见闻】服装企业引进村 棉农变身制衣工

2021年04月11日 10: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张治立

  4月3日,走进巴楚县色力布亚镇阿色轻工业园区的喀什千娅服饰有限公司缝制车间,伴随嗒嗒的缝纫机声,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赶制一批夏季女士家居服。

  来自色力布亚镇霍加木托格拉克村31岁的制衣工土尔孙古丽·买买提一边用手对准面料缝合处,一边操作缝纫机,动作娴熟。

  过去,土尔孙古丽在家里种棉花。去年,她将家里7亩土地流转出去,进公司成了一名制衣工。现在,她的丈夫学会了挖掘机驾驶技术,两个人的年收入有7万多元。

  “在这里工作的乡亲们收入都不错,有专门的老师教我们技术。”土尔孙古丽说,“我要继续好好干,争取当上班长。”

  喀什千娅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依托国家政策,积极吸纳色力布亚镇及周围乡镇的贫困户就业,公司里像土尔孙古丽这样的工人还有240名。

  图尔荪·萨吾提是该公司车间主管,对打板、缝制、包装等制衣工序了如指掌。图尔荪本是一名棉农,家里有5亩棉花地,将土地流转后,2019年来到公司工作。起初,因不懂技术,他只能当搬运工,干些杂活。

  可图尔荪并不满足于此。利用工作间隙,他主动向师傅学习生产技术,经过努力,成了一名熟练的技术工人,还当上了主管,现在月工资近4000元。

  “这份工作开启了我的新生活。”图尔荪说,“去年,我们还去内地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今后,我要不断地学习,更努力地工作,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许多刚进厂的员工都不会缝纫技术,千娅服饰公司就从内地聘请技术人员对他们进行培训,还会选派一些业务骨干到内地学习。

  “学习期间有保底工资的,有的员工学习能力强,很快就上手了。有些年龄大一点的员工,我们会安排他们在技术含量相对低的岗位上。”千娅服饰公司负责人熊刚说。

  为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公司还专门开设了育儿园。“我们聘请了保育员,准备了玩具,没到上幼儿园年龄的孩子都可以带来,这样员工也能安心工作。”熊刚说。

  “过去,我们妇女除了种地就只能在家带小孩。现在,在厂里工作,每月不仅能赚到3000多元的工资,而且也不耽误顾家。”月热古丽·赛买提的家离工厂步行只有十几分钟,每天她都是元气满满地去厂里上班,因为现在的生活工作状态,让她觉得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了。

  “我们公司提供了500余个岗位解决当地村民的就近就业问题。”熊刚说。

  目前,该公司年产值达5000万元,熊刚计划继续扩大公司的规模。“新疆棉花品质优,我们想在3至5年时间内实现从纺纱到织布再到服装加工一条龙的生产。”熊刚说,企业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创造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