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探重点项目 看高质量发展】吐鲁番机场改扩建稳步推进

2021年04月12日 09: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自治区重点续建项目——吐鲁番机场改扩建项目正按照序时进度稳步推进中,项目跑道延长段、扩建站坪和通航(兼隔离)机坪的场道、助航灯光空管及附属工程已全部完工,飞行区工程即将进行行业验收。

  4月2日,吐鲁番机场改扩建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加紧作业,抢抓工期。

  项目现场负责人张海涛介绍,3月10日,项目续建工程全面复工,目前工人返岗率100%。这几天,负责油库区扩建的工人正在实施3个建筑单体的主体模板及钢筋绑扎施工。“4月中旬项目将迎来行业验收,这是近期的一项工作重点,将为扩建站坪等投运取得资格。”张海涛说,另一项工作重点是组织航站区招标,后期会将航站区各项建设任务倒排工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早日投运。

  为有效缓解冬季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运行压力,助力新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自治区启动了吐鲁番机场改扩建项目,并于去年4月15日动工。主要建设内容为将跑道由2800米向东延长至3200米,按4C标准新建部分联络道、滑行道及助航灯光系统;建设2.4万平方米的站坪、2.2万平方米的通用航空机坪和1万平方米的航站楼,改造现有5300平方米的航站楼为国际航站楼,兼顾国内航班使用,配套建设空管,供油、消防救援等设施。

  吐鲁番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朱国锋表示,吐鲁番机场改扩建项目建成后对有效疏解乌鲁木齐机场航线网络和人流密度承载压力,提升在亚欧大陆区域的国际枢纽地位,全面构建新时代新疆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场航班备降建设规划(2020—2025)》,为保证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备降需要和全疆各机场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新疆民航综合保障能力,到2025年,全疆支线机场将形成以吐鲁番机场为核心备降机场,克拉玛依、哈密、伊宁为北疆重点备降机场,库尔勒、库车、喀什、阿克苏为南疆重点备降机场,其他支线机场为资源补充的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的全疆航班备降体系。

  吐鲁番机场作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主备降机场,现已并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管理,实现乌吐机场一体化运行模式,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每年可承担50%以上的备降航班保障任务。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