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到田头】农民建家庭农场闯出一片天

2021年04月12日 10: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3月24日一早,霍城县三道河乡大柳树村村民郭强组织了20多位村民来到地里,开始种豌豆苗。趁着人手够用,他得抓紧时间在100亩地里种下豌豆苗。

  37岁的郭强种菜已有十来年。他一直和菜打交道,积累了不少经验,种出来的菜品质好,农忙时节还能带动不少人增收。

  2019年初,郭强有了通过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来增收的想法。

  “发展绿色生态蔬菜种植将会扩大增收渠道。”

  “农业发展的趋势是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品牌化。”

  “家庭农场这种经营载体能更好地保护农民的利益。”

  ……

  他去农业部门要来现代农业发展的宣传册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他就向工作人员请教,渐渐地他琢磨出了门道——发展家庭农场。当年,在霍城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注册了霍城县源果种植农场。

  早些年,郭强自家种的地不多。依托家庭农场,他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480亩地,蔬菜种植从小、散朝着规模化方向发展。

  为了延长蔬菜的保质期,2019年底,郭强建了一座占地100平方米的保鲜库。霍城县农业农村局按照扶持政策,给他家发放了补贴款,这进一步提振了郭强的发展信心。

  “种植规模扩大了,蔬菜品质也要跟上。”郭强说,“虽然我也算得上是个‘田秀才’,但每到生产季节还是得定期邀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的农业技术员来我家传授新技术,指导生产绿色、健康的蔬菜。”

  2020年,产自霍城县源果种植农场的蔬菜销往伊犁的农产品市场和商超时,对方要求提供蔬菜生产地、企业资质等信息,郭强顺利通过了市场的考核。

  今年,郭强除了标准化种植豌豆、大葱、白菜等蔬菜以外,还利用可移动拱棚种植甜玉米等作物,通过错峰上市增加了收益。

  “2020年,我家的家庭农场增收70多万元,农忙季节带动了80多人增收,我挺高兴的。我希望把蔬菜种植经验教给村民们,把发展家庭农场的心得与更多村民分享,带着大家一起致富。”郭强说。

  政策链接

  2018年10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指出,在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融合发展方面,支持发展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鼓励有一定规模的种植养殖大户成立家庭农场,符合登记条件的可以申领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独资企业经营执照。

  在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规模经营水平方面,鼓励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和入股等形式发展农业规模经营。鼓励有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统一协调与服务功能,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依法开展土地经营权委托流转,实现土地整村整组连片集中经营。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统一经营,并提供专业服务、生产托管等全程化服务,提升农业服务规模化水平。

  在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发展质量方面,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绿色发展,走质量兴农之路,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广泛采取标准化生产方式,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开展新疆特色农产品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创建,构建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