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历史·我来见证】主动就业创业的人多了

2021年04月12日 10: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讲述人:自治区税务局派驻和田地区墨玉县乌尔其乡霍什阿瓦提村原干部 窦小锋

  记录人:热依达

  2020年初,我主动请缨来到墨玉县乌尔其乡霍什阿瓦提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助手。到村里后听第一书记讲,他们刚到村里时,村委会办公室条件非常简陋。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围在火炉旁一边取暖一边工作,寒风从破烂的窗户往里钻进来,办公桌边负责记录的同志,常常是一边搓着手,一边做着记录。

  物质条件的简陋只是遇到的困难之一,语言不通给工作带来的难度更大。村干部几乎不会说国家通用语言,需要交流的时候基本是第一书记说一句工作队队员翻译一句。当第一书记说一定会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时,他们笑出了声,脸上流露出的是不信任。是啊!当时村集体一年的经营性收入只有1800多元,还是靠卖废铁和杂木赚来的。要想脱贫致富,谈何容易!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第一书记带着工作队队员把村里所有的贫困户家都走了一遍,详细了解全村的收入情况、家庭成员情况、产业发展情况……走完之后第一书记心里有了底:要想脱贫致富,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是关键,发展产业是根基,增加就业是有效途径。

  前些年村里绝大部分妇女是家庭主妇,没有一技之长,很难在附近找到合适的工作。为解决就业矛盾,我们详细分析了村里的交通、地理、经济条件,积极参与协调把新疆瑞丽丝发制品有限公司、新疆三色云商贸有限公司制衣厂引到了村里,还开办了夜市,提供了超过300个就业岗位。这不仅解决了村里妇女的就业难题,还带动了全乡的妇女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和新疆瑞丽丝发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多次沟通商讨对策,最终决定让大家把活儿带到家里干,公司组织专车上门送料取货。这样一来,村民们的收入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为了帮助村民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我们协调建起了可同时容纳150名村民学习的教室,还建了托幼室和健身广场,大人学国家通用语言,小孩就在托幼室和健身广场上玩耍,工作队队员还带着孩子们做游戏。

  现在,村委会新建了党建活动室、一站式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室等场所。每个办公室都安装了电暖气。村里安装的太阳能路灯和庭院灯,让村民晚上可以亮亮堂堂地回家,进到院子里也不再是以往漆黑的样子。村民都喜欢到村委会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时我们还组织了“我为脱贫献一策”等讨论会,进一步激发村民脱贫致富信心。村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提高了,观念渐渐地由“要我脱贫致富”变为“我要脱贫致富”,主动就业创业的人变多了。

  去年,我时常加班加点奋战在脱贫一线,但看着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变好,村民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