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让农田变景点

2021年04月12日 10: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我现在在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我的身后是托洪台水库。托洪台水库还有一个很富有诗意的名字——“云水岸”。

  初春时节,水库的冰雪开始慢慢融化,碎裂的冰块荡漾到岸边,堆积在一起,形成美丽的“开河”景观;离水库不远处,白墙红顶的房屋错落有致,一派清新雅致的田园风光呈现在眼前……

  托库木特村党支部书记王心兰介绍,以前光靠种地,村民的收入不高。自从创新“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以来,村里人气旺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在托库木特村漫步,可以看见路两旁有不少改造后的农家小院。走进红军渔家乐,老板王新河正忙着收拾桌椅。他笑呵呵地说:“刚送走一拨游客,另一拨游客马上就到。”

  王新河是村里首批改造房屋、经营渔家乐的示范户之一。他说,节假日来的游客多,到了旅游旺季,这里往往一桌难求。现在,他家一年的纯收入能达到20余万元。

  虽说是初春时节,但王新河两口子早已将房前的菜园犁好了,就等着把新买来的菜苗移栽进去。

  托库木特村最大的优势是生态资源,要想办法利用好、保护好这一优势,这是多年来当地干部群众达成的共识。2014年以来,在县里支持下,托库木特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投入100多万元改造基础设施,修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路灯,硬化了道路……

  看到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前来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也办起了蔬菜瓜果采摘园、农家乐,发展冷水鱼养殖。如今,托库木特村共有6家渔家乐、130余亩采摘园,直接带动就业150余人。

  不仅如此,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推动下,村里还积极利用位于布尔津县至喀纳斯景区沿线的区位优势,以及独特的气候条件、土壤特点,不断扩大甜瓜种植规模、引进优质品种,逐步形成一条集种植、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瓜果产业链。

  2017年,村里在通往喀纳斯景区的公路边修建了有30个摊位的市场。到了甜瓜成熟的季节,西州蜜、东湖瓜、黄蛋子、红心脆等甜瓜品种摆在摊位上,过往的游客纷纷停车选购。如今,托库木特村以甜瓜种植为引领,依托休闲文化旅游资源和绿色产业发展,走出一条蝶变之路,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7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