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映红”致富路

2021年04月12日 10: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在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的育苗基地,一字排开、望不到头的150座育苗大棚中,摆满了翠色欲滴的辣椒育苗盘,村民正忙着培育辣椒苗。

辣椒晒场。和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巴克墩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常年沙尘天气,土地贫瘠且盐碱化程度高,人均耕地少。在这里,村民们世代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不高。

  2018年,自治区团委驻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访惠聚”工作队来到村里后,经过考察,决定推广种植需求量大、周期短、收益高的“火鹤”色素辣椒。

  自治区团委驻巴克墩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许有龙介绍,2018年,村里试种了600亩辣椒,当年辣椒种植冠军4亩地获益2万多元,这一下点燃了村民种辣椒的激情。如今,全村辣椒种植面积达到2300亩,经济效益达到460余万元。而且,不仅是巴克墩村,乡里越来越多农民开始改种辣椒。目前,全乡的辣椒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户均年纯收入7500元至1万元。

  为进一步扩大辣椒种植业,塔瓦库勒乡打造了一座辣椒加工产业园,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实施“统一协调指挥、统一技术要求、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病害防治、统一采摘收购”的发展模式。在加工环节上,2019年,村里与负责加工辣椒的新疆隆平高科红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引进2000万元资金,于2019年9月底,建起一座现代化辣椒加工产业园。

  另外,乡里还建立了辣椒种植技术服务站、辣椒育苗基地、辣椒加工车间“一站一基地一车间”种植服务体系,打造塔瓦库勒乡红色产业基地。

  和田县塔瓦库勒乡辣椒产业园党支部书记艾则孜·伊敏托合提介绍,辣椒产业园负责把农户种植的色素辣椒烘干、辣椒籽榨油、辣椒皮粉碎造粒、提取色素后剩余的秸秆制成饲料。通过进一步延伸、完善了辣椒产业链,已经形成了从色素辣椒育苗、移栽、田管、采收、烘干、制粒到辣椒秸秆饲料加工的产业链,真正把色素辣椒“吃干榨净”。

  在辣椒产业的带动下,2021年,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