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用爱帮扶迷途少年

2021年04月12日 18: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晨 通讯员马文学报道)“检察官姐姐,我最近挺好的,等休假时我去看你。”近日,小虎(化名)拨通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雪莲花工作室负责人黄燕语的电话,向她汇报自己的近况。尽管结束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已经4个月了,小虎的工作和生活也已经步入正轨,但他一直把黄燕语的教导记在心上。

  2019年,17岁的小虎还在乌市某中学读高二。不知从何时起,同校的刘阳(化名)总是找他的茬,小虎逐渐心生不快。一天,放学后,小虎召集多名同学,围殴回家途中的刘阳,将其打致轻伤。

  2020年6月,此案被移送至天山区检察院。案件承办人黄燕语审查时发现,小虎在校表现良好:遵守校纪校规,团结同学,热爱集体,符合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适用条件。

  “在与小虎沟通的过程中,我发现他和父母的关系不太融洽,这也是导致他误入歧途的原因之一。”作出不起诉决定前,黄燕语打算针对小虎及其父母,开展一次特殊的亲职教育。

  两周后,在天山区检察院雪莲花工作室,黄燕语与小虎及其父母开始了面对面的交谈。

  案发时,小虎未满18周岁,经与公安机关和被害人刘阳沟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拟对小虎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制度,你们理解我的意思吗?

  “理解,谢谢检察官。”

  “小虎,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打人吗?”黄燕语话音刚落,小虎毫不犹豫地回答:“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不会连累我的同学,一人做事一人当!”

  小虎爸爸火冒三丈,站起身来,大声训斥小虎。

  “小虎爸爸,你退后几步,冷静一下!”黄燕语及时制止,同时安抚小虎的情绪,鼓励他说出心里话。

  “刘阳故意找我麻烦很久了,可爸妈一直让我忍……”小虎眼角泛泪,缓缓倾诉。

  原来,此前小虎和刘阳发生过多次摩擦,其父母没有及时给予正确引导,而是一味责备,渐渐地,小虎几乎不跟父母交流。

  听到小虎的心声,黄燕语及时对小虎的父母进行亲职教育:“有时候,我们总拿成人的经验去教育孩子,这很常见,但却非常不利于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所以,以后教育孩子时,应该多注意方式方法。”

  当日,小虎的父母意识到家庭教育中存在问题,一致表示定会调整教育方法,并给了小虎一个大大的拥抱。

  此后,小虎定期与黄燕语联系,向其汇报他的生活、学习等情况。

  高三毕业后,小虎向父母表达了想创业的想法,一家人商量后,决定尊重他的选择。如今,小虎已在一家建筑公司上班,时时用检察官姐姐的话鞭策约束自己:遵法守纪,自信乐观,做闪闪发光的你。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