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七十二行】二手车经纪人:反映真实车况 便利车辆交易

2021年04月13日 09: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翔

  说起二手车经纪人,你脑海里浮现出的形象是不是整天混迹在旧车周围的车贩子,与西装革履的4S店销售人员形成鲜明对比?现在,这种印象可能有所改变了。

  近日,国家公布了18个新职业,二手车经纪人名列其中,从此“名正言顺”,这让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通汇二手车交易市场从事了8年二手车交易的李小华既意外又惊喜。

  “车贩子是最常见的称呼,没想到这个工作如今有了官方认可的正式职业名称。”3月31日,李小华说,职业得到国家认可,督促我们向更专业、更高效的方向去努力。

  那么二手车经纪人到底是做什么的呢?官方的定义是指专业从事二手车信息传递、收购、销售以及销售代理、第三方增值等中介服务工作的人员。

  “门槛不高,但要做到专业、精深却不容易。”在李小华看来,作为一个二手车经纪人,需要掌握很多专业知识,首先要懂汽车专业基础知识、二手车营销基础知识,其次还需要能对二手车状况进行检测、评估,并了解二手车买卖的全部流程。

  具体工作中,从前端的车辆收购开始,就需要二手车经纪人进行车辆鉴定、车辆年款识别,判断是否为事故车、火烧车、水泡车等;后端销售则需要二手车经纪人对车型、车辆优缺点等情况做一个整体的价值预估和判断。

  “不同于4S店里的新车,二手车作为非标产品,存在一车一价的状况,这要求二手车经纪人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与丰富的实操经验,除了要了解市场行情外,我们还要科学、精确地对车辆的车况、价值进行鉴定评估。”李小华说,“通过细节可以判断一辆车曾经出过哪些事故,只有见的多了,才会有更加精准的评判能力。”

  如何把车况更好、性价比更高的二手车推向市场,需要二手车经纪人层层把关,真实反映车辆损耗情况。“选购二手车的人,我们不仅要给他介绍旧车的性能、来源,更重要的是说明旧车存在的问题以及旧车定价的合理性。”李小华说,作为经纪人,要对消费者负责到底。

  相比几年前,现在的车源更丰富,价格也实惠了,但李小华说,行业压力并未消失,二手车经纪人的利润被进一步压缩。去年4月,他开始尝试“直播卖车”,拓宽业务渠道。

  李小华回忆,那段时间他每天平均直播7个小时,还给自己设定了KPI(关键绩效指标)——每天必须涨粉一定数量,达不到就不吃饭。直播第10天,李小华在直播平台上卖出一辆70万元的二手车,这让他信心大增。现在,李小华坚持每天下班后直播两小时,聊二手车行情、验车经验等,时不时还会策划一些低价车秒杀、送车饰等活动吸引粉丝。

  “随着二手车经纪人这个职业得到认可,更趋专业性,相信我们的队伍会不断充实,行业经营会更加规范,我们也能更好地为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服务。”李小华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