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始终掌握“历史主动”

2021年04月13日 09: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对我们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只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就能在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中始终掌握“历史主动”。

  许庆光

  “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对我们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从革命战争年代井冈山上的红旗招展,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红旗渠里的冲天号子,从改革开放初期蛇口工业区的开山炮声,到新时代雄安新区未来之城的拔节生长,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启迪我们,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就能在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中始终掌握“历史主动”。

  始终掌握“历史主动”,必须遵循历史规律,把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结合起来分析。二万五千里长征初期为什么严重受挫?遵义会议之后为什么节节胜利?根本就在于是从本本出发还是从战争实际着眼,就在于是否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同样需要我们尊重历史规律,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观点创造性地运用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之中,既不封闭僵化、也不改旗易帜,心怀“国之大者”,肩负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顺应大势、大局、大事中更好前进。

  始终掌握“历史主动”,必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与人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史上为什么“延安作风”能打败“西安作风”,今天为什么形成“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答案就在“半条被子”“半截皮带”的共患难中,就在通往胜利之途中的“小推车”“小渡船”里,就在坚定改革之路上的“红手印”“开荒牛”里,就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中。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和人民的事业必将蒸蒸日上、未来必定是星辰大海。

  始终掌握“历史主动”,必须正确对待危和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经受住大战大考的背后是对危和机的辩证把握、科学应对。延展历史视线看,今天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风雨来袭时稳如泰山,机遇降临时牢牢把握,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危机、挑战面前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在机遇、利好面前先人一步、快人一招,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无论是历史主动的赢得、历史优势的巩固,还是历史成果的扩大、历史伟业的赓续,归根到底要靠一代代人的实干担当。作为正在创造历史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奋进者、搏击者,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胸怀,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在历史持续接力中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