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碳为发展添绿

2021年04月13日 10: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碳达峰的关键窗口期,降碳成为“十四五”时期各地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新疆聚焦减排降碳治理环境污染,毫无疑问是牵住了绿色发展的“牛鼻子”,“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目标定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岳燕云

  “强化降碳的刚性举措,实施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协同推进污染减排和降低碳排”。近日召开的新疆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聚焦“减污降碳”总要求部署全区生态环保工作,这是新疆为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新疆经济结构绿色转型,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助推高质量发展都具有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明确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碳达峰的关键窗口期,降碳成为“十四五”时期各地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新疆聚焦减排降碳治理环境污染,毫无疑问是牵住了绿色发展的“牛鼻子”,“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目标定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新疆在“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上,坚持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防止环境污染,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立足新疆能源实际,积极谋划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此次新疆在降低碳排放方面的一系列顶层设计,对于实现美丽新疆建设目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巩固拓展“十三五”时期污染防治阶段性成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降低碳排放,企业要主动求变。工业是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领域,当前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已刻不容缓。2020年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实现碳中和,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领军企业,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道路上,率先迈出了第一步。降低碳排放,技术创新和绿色制造是重要推动力。在新疆,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企业共识,煤炭、冶炼、石化等传统能源产业尤其要主动创新,依靠绿色技术推动传统工业发展方式逐步向可持续的生态文明之路转移。

  降低碳排放,还要完善碳交易机制。2017年成立的新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是新疆推动碳交易市场发展做出的有益探索。今后各地还要进一步抓住有利时机,努力建设低碳服务、绿色金融服务平台,提升政策运用、资源整合、企业服务、碳资产交易的能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重要作用。

  从污染向绿色转型,不仅考验人们的观念与决心,更考验我们实现绿色发展的智慧与能力。在降低碳排这场硬仗中,我们要汇聚全社会的力量,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让天山南北处处“绿意盎然”。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