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旋律入脑入心

2021年04月13日 10: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创作出大众喜爱的主旋律文艺作品,必须扎根生活,与时代同步伐,深刻反映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生动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各地各部门均以扎实的学习内容、创新的学习方法,务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其中,注重利用好各类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开展学习,是一种润物无声的学习好方法。无论是集体观看红色经典影视剧,还是朗诵红色经典文学作品,抑或是演唱爱国主义歌曲,都是在一次次艺术熏陶中让红色主旋律入脑入心。

  优秀的文艺作品往往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而重现革命历史、演绎革命情怀、塑造革命者群像的红色文艺作品更是如此。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质朴开阔的群众视角歌颂了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从黑暗走向光明的救国救民史,那铿锵有力的旋律激荡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心间;一部《刑场上的婚礼》以真实而又艺术化的电影语言讲述了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以及为了人间大爱牺牲个人情感乃至生命的崇高品格,那句铁骨铮铮的经典台词“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新婚的礼炮吧”令敌人胆寒,却点燃了无数后来人接续奋斗的心灵火炬……

  这样经典的红色文艺作品在我们党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不断地涌现出来,以其伟大的精神内核、高超的艺术水准为几代人留下了共同的记忆,具有跨越时空的穿透力,在全社会引起广泛的共鸣,尤其有利于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近日,笔者所在单位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集体观看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随着剧情的推进,那段追寻真理的澎湃岁月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也让观众在观影中不断感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启迪智慧、鼓舞精神、砥砺品格,这就是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可贵的价值所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不仅要重温红色经典,更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创作出大众喜爱的主旋律文艺作品,必须扎根生活,与时代同步伐,深刻反映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生动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比如电视剧《山海情》就让观众真切地感悟到了“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进而使人们对这一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战役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培根铸魂,文艺从来都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百年历程,则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不竭的源头活水。红色文艺经典不仅要代代传承,更要不断丰富发展,为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我们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