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多年邻居成亲人

2021年04月13日 10: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3月28日中午,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赛马场片区管委会红旗社区养护队小区居民吾吉扎提·热西丁家里飘出抓饭的香味。端着热腾腾的抓饭,吾吉扎提敲开了曾令元家的门,90岁的曾令元看到他,高兴地连声说:“快进来!快进来!”

  4年前,吾吉扎提一家搬到了养护队小区。刚住进小区第一天,他就遇见了一件怪事——有人用钥匙开他家的门,打不开就对着门又敲又踢。吾吉扎提开门一看,是一位白发白须的老人。原来,这位老人是住在他家楼上的曾令元。曾令元的老伴去世多年,儿子在内地工作,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经常会走错门。吾吉扎提把老人送回了家,就这样,一来二往,两人慢慢熟悉了。

  “有一天半夜,我的电话突然响了,拿起来一看是曾令元叔叔的儿子曾新德,他说他父亲特别难受,我立马起身上楼,敲了半天,叔叔才开门,脸色特别不好,我赶紧找出药给叔叔服下。”吾吉扎提说,还有一次,老人自己在家煮稀饭,因为插座老化,造成电线冒烟着火,他及时赶到,避免了火灾发生。

  平日里,吾吉扎提一有时间就去老人家,和他聊天,给他送饭,为他解闷。曾令元需要帮助时,吾吉扎提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他身边。渐渐地,曾令元记住了这个热心的邻居,把他当作自己的家人。

  在吾吉扎提的带动下,他的爱人、孩子也把曾令元当亲人对待,每次做饭都要多做一些给老人送去。吃饭前,孩子们都会提醒:“爷爷的饭别忘了盛!”曾令元外出散步时,也会买一些好吃的拿到吾吉扎提家给孩子们吃。

  几年过去,最让吾吉扎提高兴的是,曾令元虽然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但他一直能记住自己这个家人。朴素感人的邻里情让两家人变成了一家人,他们的故事也在社区传为佳话。

  4月2日,曾新德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内心对吾吉扎提充满感激,“有了吾吉扎提这个好邻居,我在异乡也能安心许多,我把他当兄弟。”曾新德说。

  “叔叔的亲人不在身边,我会一直照顾下去。”吾吉扎提说。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