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 · 法在身边】专业化法律服务机构离群众更近了

2021年04月13日 10: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感谢企业职工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希望职工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后,能够利用好所得债权,享受美好的生活。”4月1日,在阿拉山口市综合保税区服务非公经济工作站,介绍起刚刚办理完的企业破产重组案件,阿拉山口市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铁宏感慨道。

  阿拉山口市综合保税区共有企业593家,其中生产型企业23家、服务型企业10家、贸易型企业560家。进行涉企矛盾风险排查和诉前调解,确保矛盾纠纷不出园区就地解决,阿拉山口市人民法院设在这里的服务非公经济工作站功不可没。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类矛盾纠纷逐渐从传统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民间纠纷、个体诉求向医疗纠纷、征地拆迁等社会矛盾、群体性诉求扩展。为直击矛盾纠纷要点,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全区各级人民法院纷纷推出“专科门诊”,专业性法律服务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我现在就喜欢来这里听法官普法,长知识。”3月29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门片区管委会东环路西社区雷锋志愿者法律服务站,市民周伟伟说。

  今年3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培训中心在该社区成立了雷锋志愿者法律服务站,将法律服务和雷锋精神传承结合起来,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食品药品安全、毒品预防等问题开展法治宣传,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得到了辖区居民好评。

  无论在哪儿,发生矛盾纠纷都让人心情沮丧。3月19日,在天池游玩的游客冯雍和某酒店发生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经过旅游法庭法官调解,得到了妥善解决,“遇到这糟心事谁还有心情游山玩水呢,没想到景区里的旅游法庭又快又好地把这事解决了,法律服务真周到。”冯雍由衷地说。

  “游客停留时间短,快速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就是最好的司法服务。”阜康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旅游巡回法庭庭长高峰介绍,在天山天池景区成立旅游巡回法庭,就是要全方位服务全域旅游发展,随时为游客提供法律服务,从而打造“无讼景区”。

  近年来,哈密市伊州区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交通事故多发,大量损害赔偿案件进入法院,于是,专业进行交通事故调解、审理的道路交通事故法庭应运而生。

  去年7月,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在伊州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哈密市分公司理赔中心分别设立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巡回法庭,将以往在院内调解、审理模式转为在交通事故处理环节、保险理赔环节等前端调解处理的新模式。新手驾驶员龚芳芳告诉记者,自己开车时不小心与别的车辆发生刮擦,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巡回法庭,不到半小时就解决了。

  随着乌鲁木齐市首家“访惠聚”便民法庭入驻天山区赛马场片区管委会红旗社区,居民们的感受也越来越深,“现在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在我们身边,抬脚即到。”小区居民艾尼瓦尔·吾斯曼说。

  盖碗茶调解室、“访惠聚”法官工作站、金融纠纷调解中心……自2018年至今,我区各级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了106个“枫桥式”法庭、1486个法官工作站或便民服务站、56个巡回法庭,打造“庭、站、点、员”四位一体社会治理平台,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

  “这几年,新疆各级法院在延伸法律服务方面主动作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永江说,法官从庭审现场走出来,来到社区、农村、牧区、园区、企业、厂矿、学校,就是为了畅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最大程度服务群众,便捷群众。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