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ETC出行更便捷、更环保

2021年04月13日 10: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 郭玲报道)4月10日,2021新疆国际车展正式开幕。开幕式上,多个汽车销售厂家举行新车亮相首发仪式。今年车展,记者见到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新疆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都有入驻宣传,共同呼吁民众绿色出行,低碳消费。

4月11日,2021新疆国际车展现场,汽车销售人员向市民发放宣传单,介绍新能源汽车。记者吕伊晗摄

  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的展架旁有工作人员向广大车主宣传《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并派发宣传单,呼吁广大市民选择低碳出行,优先步行、骑行或公共交通出行,多使用共享交通工具,家庭用车优先选择新能源汽车或节能型汽车。

  新疆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展台上摆满了ETC设备,并有工作人员介绍如何安装。

4月11日,2021新疆国际车展现场。记者吕伊晗摄

  “ETC无感支付停车缴费系统”是在现有停车缴费模式的基础上,将“RSU精准识别”与“ETC无感支付”技术相结合,旅客车辆离场扣费时从车辆ETC设备进行扣费,从而实现不停车快速缴费通行,与其他无现金支付方式相比,无需停车等待、扫码或输入车牌号等操作,使车辆通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据介绍,一辆汽车通过人工车道所用的平均时间是20秒,而ETC却将这个时间缩短到3秒。一条ETC车道的通行效率是人工车道的5倍。通常情况下,一般小型车怠速空转5分钟,大约消耗70毫升汽油,可供汽车行驶1公里,而汽油会因怠速空转时不完全燃烧排出更多的大气污染物。

4月11日,2021新疆国际车展现场的车模。记者吕伊晗摄

  高峰时期人工通道会造成大量汽车排队等待缴费,区域范围内产生大量的汽车尾气,会对局部范围内的空气质量和车主健康造成影响,ETC快速通道则可以减少这一影响。

  随着相关技术的日渐成熟,ETC从高速公路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到城市服务的多个方面。

  据悉,2021年1月,乌鲁木齐市三家公共停车场试点运营ETC不停车收费系统,标志着乌鲁木齐市“ETC+停车场”不停车收费项目迈出了第一步。使用ETC设备的车辆从自动抬杆进场到离场扣费,全程无需停车,不用扫码或者输入车牌号等操作,不仅提高停车场出车速度,而且更环保。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