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亲戚们变化大,陶生俊心里乐开了花

2021年04月14日 09: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陶大哥,我想好了,以后在阿拉山口安家。”4月3日,阿拉山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陶生俊接到了结对认亲的兄弟阿布力克木·阿卜力米提打来的电话。想到这位从南疆农村走出来务工的兄弟一年间的变化,陶生俊会心一笑。

  阿布力克木今年25岁,初中毕业后在老家皮山务农。2018年,他和同乡一起来到阿拉山口市务工。刚来时,人生地不熟,不太会说普通话的他很不适应,想回老家去。

  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陶生俊和阿布力克木结成了亲戚。看到这位初到异乡的小伙儿闷闷不乐,陶生俊琢磨着怎么帮他尽快适应新生活,增强归属感。陶生俊和阿布力克木业余时间常相约参观城市展览馆,唠家常、串门子,有问题了一起想办法解决。一来二去,感情慢慢近了。

  在陶生俊的帮助下,阿布力克木渐渐融入了这座城市。阿布力克木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在厂里当了小队长,“我要动员老婆学点技术,带着孩子过来。”

  几年来,陶生俊的亲戚越来越多。

  2016年,陶生俊结了第一个亲戚巴·吉仁太。第一次登门拜访,巴·吉仁太没给陶生俊好脸色。陶生俊经过了解得知,巴·吉仁太一家住在廉租房里,全家4口人中3人有慢性病,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因为生活压力大,巴·吉仁太还染上了酗酒的毛病,酒后常和妻子吵架。

  陶生俊一有空就往巴·吉仁太家跑,有时带去新鲜羊肉一起煮肉吃,有时帮忙修修家具,有时带些日用品去……走动多了,巴·吉仁太慢慢卸下了包袱,戒了酒,还跟陶生俊说想找一份稳定工作。

  陶生俊带着巴·吉仁太跑劳务市场,找到了一份烧锅炉的工作。随后,陶生俊带着他们一家去博乐市看病,帮助他女儿联系学校上学。巴·吉仁太一家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家里吵架声少了,唉声叹气少了,笑声多了。

  2019年,陶生俊认识了哈萨克族小伙子努尔沙那·白列列。努尔沙那过去是牧民,考虑到牧场孩子上学、家人就医不方便,便搬迁到阿拉山口市区生活,从事牛羊肉销售工作,日子过得不怎么富裕。

  陶生俊和努尔沙那·白列列相识后,每个月都抽时间和他聊聊挣钱门道,节假日组织单位同事、亲戚朋友买上肉菜水果到努尔沙那家做客。“做生意就得多认识些朋友,他在城里没熟人,我就帮着多介绍。”陶生俊说,我们一起聚餐联欢,互相了解,也就成了朋友。

  如今,光顾努尔沙那生意的人越来越多,一方面靠朋友帮衬,一方面也靠牛羊肉品质过硬。“做人要将心比心,朋友们帮衬我,我就得用良心肉品回馈他们。”努尔沙那说。

  陶生俊常常会发自内心地“傻笑”,“只要亲戚们的生活变好了,我付出的所有努力都值得!”陶生俊笑眯眯地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