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业绩亮眼 八钢低碳炼钢研发世界领先

2021年04月14日 10: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4月13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交出一份靓丽的业绩答卷: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5.39%,实现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184.58%。

  更为可喜的是,八钢承担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碳中和、碳达峰重点工程富氢碳循环高炉目前已进入工业化阶段,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尚处于实验室阶段,多家国际钢铁巨头向公司表达了参与研发的强烈意愿。这为八钢高质量发展抢占了环保先机。

  富氢碳循环高炉是指在传统冶金工艺中以氢代碳,大幅度减少钢铁冶金流程的温室气体排放,直至实现钢铁冶金生产过程的碳中和。八钢在宝武集团的支持下,于2020年7月建成富氢碳循环高炉。

  近年来,八钢依靠技术创新,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欧冶炉和低碳高炉的高效运行,使公司低碳冶炼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前列。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钢铁业的高科技企业。作为城市钢厂,做到了废水零排放,废气达标排放,固废不出厂,并具备了为城市处理市政污泥污水的能力。

  据了解,八一钢铁批准产能1000万吨,配套相应的碳排放指标;目前实际利用产能800万吨,如果高效运转,有可能对外出售碳排放指标。

  当前钢铁行业正向“减量、调整、提高品种质量、绿色、低碳”转变,加快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去年底,八钢主导设立天山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作为疆内钢铁产能整合平台,完成巴州钢铁和伊犁钢铁整合工作,今后还将继续推进疆内产能整合工作。2020年,八钢建材疆内市场占有率为36.1%、板材疆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3.5%。

  2021年新疆钢铁需求预计约1140万吨,疆内建材需求基本持平,板带略升。八钢计划产铁650万吨、产钢720万吨、产材680万吨,计划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同时,持续推进绿色城市钢厂建设,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能源消耗和煤炭消费总量,确保完成能源环保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