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经济”要迈向产业化

2021年04月14日 11: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春季是鲜花盛开的季节,也是游客外出踏青、赏花的季节。人们挑选阳光明媚的周末,邀上亲朋好友自驾出游,欣赏鲜花的芬芳,让心身放松下来,感受自然的美好。

  在一片片花海中,全国各地的“赏花经济”近年得到快速发展,原本地处乡间而少人问津的果园、花园,也迎来了大批游客。各地抓住赏花休闲游的发展势头,做起“赏花经济”文章,期望在万花丛中赢得头彩,拉动乡村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2019年,同程旅游发布《2019年居民春季赏花游趋势报告》,列出赏花十大热门花卉,樱花、油菜花、桃花、牡丹花、薰衣草、玫瑰花等入选;苏州光福香雪海、东莞梦幻百花洲、重庆南山植物园、绵阳原香国际香草园等入选全国赏花前20目的地。一时间,各地赏花旅游热度不断升温,牡丹花节、油菜花节、樱花节、梨花节、郁金香花节等以花为媒的节庆活动不断涌现,在带动旅游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花卉产业的发展。

  然而,“赏花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较为突出的就是产业发展不足带来的玩法单一问题。游客除了赏花拍照外几乎没有别的娱乐项目,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得不到体现,各地举办的各种“赏花节”往往忽视了与景观、民俗文化的深入结合,同质化竞争日益严重。有专家指出,赏花经济在经过快速发展之后,目前已经到了一个爬坡和提升的关键期,各地应依托花卉种植产业,形成一个完整的可盈利、可持续的产业链条,只有让游客有花可赏、有美食可品尝、有产品可购买、有活动可参与,才能使“赏花经济”可持续发展。

  新疆作为我国著名的瓜果之乡,天山南北各地花季可以从春季一直延续到秋季,赏花时间长达半年,杏花、玫瑰、桃花、郁金香、薰衣草、雪菊等,涵盖了沙漠戈壁、森林草原、雪山、河谷等不同的地理地貌。

  近年来,随着新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赏花经济”也越来越火。2021年清明节假期,新疆赏花、踏青等旅游活动吸引国内游客约18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30%。新疆各地在发展赏花旅游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赏花经济”实现产业化发展。其中薰衣草、和田玫瑰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和田地区已经形成了规模栽培,走上了产业化发展道路。游客不仅可以赏花观花,还可以品尝玫瑰花酱,购买玫瑰、薰衣草精油,参观精油加工过程,了解当地与花有关的民俗文化等,真正做到“花香四季长盛不衰”,起到“一朵花”结出“增收果”的作用。

[责任编辑: 迪木娜 ]